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五月二十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讲讲关於「拉布」的事。自从政府在四月初向立法会提交《拨款条例草案》之后,到现在个多月了,有几位,只不过是几位立法会议员一早明言他们是「拉布」,所以他们并不是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职责,亦不是行使他们的权力,他们声明是「拉布」。

  政府在临时拨款所得到的款项只能够两个月的开支,因此政府在六月份支付款项的能力就会陆续出现问题。我们现时在立法会有很多与民生和基层生活有关的,包括教育、老人福利,以及譬如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等等,都因为几位议员的「拉布」而受到影响。我在这里吁请社会大众都发声,希望这几位议员立即停止「拉布」。

记者:梁生,可否讲讲行会成员张志刚就港铁站越来越迫的问题发表意见,他说其实「迫」不关自由行事,他说这个是错误判断,是关於多了人返工,你是否同意?

行政长官:这个你可以与张志刚议员讨论。

记者:「拉布」方面,政府是否有后续的计划?例如再申请临时拨款,或与「拉布」议员谈判?政改方面,是否不会再提「三轨方案」和「公民提名」?

行政长官:政府不想向立法会再次申请临时拨款,因为申请临时拨款只不过是会令到有意和明言「拉布」的几位立法会议员继续去「拉布」。立法会有几位议员「拉布」,影响到的不是政府的《拨款条例草案》,不单是财政问题,因为他们「拉布」,立法会整个工作是几乎陷於停顿的。除了这个之外,我亦要讲一下,除了在立法会这个层面,《拨款条例草案》这件事上,因为「拉布」受到影响,影响到民生、影响到教育、影响到老人的福利、影响到低收入在职家庭,我在《施政报告》向他们作出的承诺之外,现在小组委员会亦出现「拉布」的情况,所以这个问题是值得社会重视,值得整体立法会重视。

  至於政改的问题,特区政府一定会跟《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有关的规定去落实好。我个人亦下了很大决心做好这件事,但是一定要根据《基本法》的规定和人大常委的有关决定。

  大家知道在《基本法》里面的写法是由提名委员会提名的,这个是清楚的。正如过去一样,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行政长官一样,是那个会的职责和权力。多谢。



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