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小型贷款计划《创业营商锦囊》发布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十九日)下午出席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举办的小型贷款计划《创业营商锦囊》发布会的致辞全文:

Raymond、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的「小型贷款计划《创业营商锦囊》」发布会,跟大家一起欢迎这本新书的诞生。

  古语有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中国传统智慧告诉我们,知识就是财富。虽然这本《创业营商锦囊》并不是什么致富天书,不是说读完便可以创富、继而拥有「黄金屋」。不过,这本书的确集结了不少成功创业人士的心得和他们的意见,我相信对於有意创业的朋友,可以起到一定的启发作用。

  我在二○一二至一三《财政预算案》中提出,要求按揭证券公司和银行以及非政府机构合作推出「小型贷款计划」。计划於二○一二年六月推出,至今已经有超过100个创业个案,开展其创业之路。

  成功获批的个案涉及不同的行业,有服务业、有零售业、有批发业、资讯科技、环保、运输和制造业等行业,可谓百花齐放。申请人士的年龄和背景也非常广泛。

  我在今年二月曾经和8位成功申请小型贷款的老板见面,当中有几位只有20多岁便创业,他们有些是富创意的时尚产品设计师、有标榜用环保物料制作婴儿内衣的爸爸、有写apps的年青人等等。跟他们倾谈中,我看到他们的共通点,都是对自己的创业大计有一份热诚和有一份坚持。我在这里衷心祝愿他们成功。

  我相信不少香港人都曾经想过创业。然而,创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付出很大的勇气和很大的毅力,当中的艰辛更加不是三言两语便能够道尽。

  两年前,我在小型贷款计划的启动典礼上,曾经用英文字「micro」去勉励有意创业的人士。当时我说,m代表money;i和c,代表innovation和creativity;r代表research;o代表optimism。我好高兴见到,成功获批的个案之中有不少借款人都做到这几点。

  今日就让我用「microfinance」余下的英文字母「finance」,继续跟有意创业的市民分享我心目中的几点创业要诀。

  「F」当然是funding,没有资金,创业就不能成事。不少有意创业的人士,因为没有创业的实战经验,未能够从传统银行渠道借贷,小型贷款计划正正可以帮助这些人士。借款人更加可以享受最长达12个月延期还本,对於创业初期需要充足的流动资金的人士,有一定的帮助。

  「I」是insight,有意创业人士必须对市场别具「慧眼」,才能在商业竞争中突围而出。好的概念随时可以变成一门极具潜力的生意。早前,本地土生土长的一对年轻兄弟,透过开发手机游戏的传奇,这便是一个好例子。

  「N」是network,俗语说:「出外靠朋友」,做生意要成功,有良好的人际网络是非常重要。所以,按揭证券公司的小型贷款计划,除了提供贷款之外,亦提供创业营商培训和导师指导等支援服务,协助初创企业成长,又透过举办不同的活动,提供各种意见交流和建立人际网络的平台给借款人,希望让他们走少一点冤枉路。

  「A」是action plan,创业要有好的idea,但计划亦必须可行,否则idea过分天马行空,不设实际,最终整个创业计划仍然是会失败。小型贷款计划在申请阶段已经有专人协助申请人制订营商计划,可以大大增加了创业成功的机会。

  「C」是credit,优良的信用对小型企业日后的长远发展业务,是非常重要的。小型企业应当逐步建立良好的信贷纪录,以便日后向银行借取较大额的中小企贷款,一步一步扩大其营运规模。

  最后一个字母「E」是energy。初创企业的规模有限,创业人士往往要事事亲力亲为。精力是十分重要的创业本钱。

  正如我在预算案提出,政府将会继续鼓励创业,例如在推动科研创业方面会再投放很多资源,鼓励大学师生创业,推动科研成果商品化。我相信透过这些工作,可以进一步推动香港的企业家精神,继续让灵活的小型企业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最后,我想多谢供稿的创业家、知名人士、营商导师、银行和非政府机构。亦同时感谢银行、非政府机构和营商导师自从计划推出以来,一直给予大家的支持和鼎力合作,让小型贷款计划能够顺利运作,帮助不少市民达成创业的梦想。

  多谢各位!



2014年5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