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支援妇女和最低工资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在香港社区组织协会安排下,与一批新移民妇女见面后,就支援妇女和最低工资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很多新移民妇女表示她们有意重返劳动市场,但无奈在托儿服务方面造成很大制肘,我们今天与她们交流,让她们安心。其实我们在《施政报告》和预算案已预留很多资源,今年我们有很多新的政策方向,会帮助这些新移民妇女就业。第一,在托儿服务方面,全港所有由社会福利署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将会在每个区,包括深水埗区,一定会有些中心延长服务时间至晚上九时;所有星期六、星期日,包括公众假期都会继续开放,最低限度有十小时服务,让父母,特别是新移民妇女可以安心工作、做兼职,可以兼顾家庭,让她们照顾到家庭亦可以工作,这是第一点。第二,六岁以下学前小朋友,我们会加大社区保姆的名额,亦会有多些减免费用,鼓励多些有需要者用这些服务。长远来说我们亦会向财委会申请拨款两亿元予由社会福利署负责管辖的「携手扶弱基金」,这两亿专款是专用于基层家庭的课后托管,课后的学习及支援,估计有过万家庭的小朋友受惠,我们希望起动商界,只要商界给一元,社会福利署便会配对一元,共有四亿元,甚或超过四亿元,因商界未必要配对。好处是将覆盖面扩阔些,多些基层家庭的儿童会受惠,学习之余有好的成长。这一连串的托儿及托管服务,我们会在未来这十二个月内全面推出。在就业方面,新移民妇女很多也很担心培训方面,在时间上、在课程上等等的问题,我们都会机动。雇员再培训局亦已把释放妇女劳动力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以配合人口政策,亦会用灵活的方法处理,例如,有些现时已做的课程,我们希望做多些,妇女可以带小朋友一起上堂,在同样地方提供托儿服务,让母亲在上课时,小朋友也有人照顾。这一连串服务我们会进一步推动。亦有一些课程是「零存整付」形式,即使只上半日或晚间课程,储够分数便等同全日课程,便可以领取到证书,亦可以做工作。很多妇女都有心想在安老服务方面工作,但无奈时间长,我承诺会与业界研究,业界正需要人手,可否一份工分两个人做,即是说,不是十小时工作,五小时又是否可以?分中更、上更或下更,让妇女可以照顾家庭之余亦可以继续加入香港劳动力,可以生产,亦可满足院舍的人手需求,我们在培训、就业方面会全面配合需要。

记者:(「拉布」会否影响各项计划和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些服务,再加上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会有七十一万人受惠,二十万五千个家庭,刚才在座绝大部分的新移民妇女会得益,她们很鼓舞,因为她们没有领取任何社会福利,她们自力更生,无奈现在没有一个计划,没有机制可以帮助她们。举例说大部分家庭随时可以每个月领取到一、两千元的津贴,对她们来说是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们的目标是在七月,立法会休会之前申请三十亿元的拨款,所以我们希望「拉布」尽快完结,让这些家庭可以受惠。

记者:有建议将最低工资由三十元增加至三十八元,局方对这建议是否乐观?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最低工资调整的过程其实是有一定机制的,最低工资委员会现时正全面审视,先听听大家的意见,做完公众谘询后便会做数据的分析,十月底之前会提交报告给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政府内部加上行政会议会审议建议。但大家要明白,最低工资是工资的下限,不要让香港的工资过低,亦防止有剥削的情况,在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工资不能过低,这是重要的,但同时考虑到不要影响就业,亦不能窒碍香港的经济发展及影响营商的环境,所以要平衡各方面,我相信委员会一定会本着以往的经验,今次不是第一次,他们有很多经验,一定会以数据为依归去看问题。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