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与新闻界谈话内容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如果立法会会议继续「拉布」,政府停止向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拨款,实际上医管局每月需要使用多少储备营运整个公营医疗系统?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医管局每月也使用很多亿元的公帑。不单是医管局,如果「拉布」对其他公营机构造成影响,我们都会很担心。当然,除了医管局外,食物及徖生局的玛丽医院重建计划,亦排在(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的议程内),其实我自己已去了三次,但还未排到(在会议上讨论)。我们希望下星期三,这议题得以讨论,否则(计划)又要重新招标,除了在时间上可能会延迟外,价钱亦可能会上升。

记者:预期建筑成本会上升多少?若再招标,重建时间会延长多久?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由於标书在七月到期,若七月未能通过(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那便需要重新招标。一般而言,重新招标需要约八至九个月,当然未计算再排期到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的时间)。至於价钱方面,初步估计(上升)百分之十也不会高估了。

记者:(有关需动用多少储备和受影响的医疗服务)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有很多不同的新服务,例如在《施政报告》提及的长者医疗,金额由一千元增加至二千元。若继续「拉布」,这项措施可能会延迟实施。当然,亦有其他的(计划),例如重建佛教医院,这类计划其实也需要由工务小组委员会及财务委员会(讨论),因此也有机会延误。

记者:有关「新沙士」,美国确认出现人传人的情况,香港会否加强应对措施?会否考虑提升医院的应变级别?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我们一直以来也很关心「新沙士」(中东呼吸综合症),徖生防护中心其实一直密切留意,亦与世界徖生组织(世徖)一直有通报机制,了解最新的发展。香港现未出现「新沙士」个案,但由於我们知道在外国,很多(个案的患者)曾(接触骆驼)例如骑过骆驼,因此徖生防护中心已去信所有医生,以及强烈要求举办中东旅行团的旅行社,不要举办骑骆驼或会接触骆驼的项目或节目。医管局方面,一直不论对「新沙士」或其他传染病,也有防备措施,我们会密切监察。

记者:(有关现时人传人的风险)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就我们与世徖的沟通,以及他们最近在五月发表的报告,他们对是否有持续人传人(的情况),其实暂时也在监察中。我们也一直跟随世徖,与他们继续联系。徖生防护中心会一直密切留意这事宜。

记者:(有关暑假期间会有更多人外游,局方有否评估感染风险会否提高)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你说得对,随夏天来临,很多人会去旅行,我们亦很关注,因此徖生防护中心不断发出建议,希望市民出外旅行时,(要注意)徖生及洗手,到中东地区时要留意,不要骑骆驼等,要加紧留意。我们亦强烈要求举办(中东)旅行团的旅行社,不要举办这些项目,希望把(感染)风险减低。

记者:有关打鼓岭活鸡分流站,现时的工程进度为何?有否落实何时会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现时打鼓岭(的工程),已密锣紧鼓地进行。我们初步的计划,正如以前所说,希望在六月内能恢复内地活鸡供港,现时(工程)一直在进行。

记者:会在六月初、六月中,还是六月底完成?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初步估计六月中之后,工程才会完成。我们希望天气等各方面不会导致(工程)延误,应该可以在六月内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记者:(有关眼科医学院就眼角膜捐赠的建议)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其实刚才周(伯展)医生及庞(朝辉)医生也说过,这是今天活动的主题,希望多些市民能参与捐赠眼角膜。其实徖生署设有中央器官捐赠登记名册,现时都有很多人(登记),不过我们觉得一定有改善的空间。我知道他们进行了这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就市民对(捐赠眼角膜)的(认识方面),有需要再做多些公众教育。庞医生也答应稍后会把报告给予我们,我们会再研究,希望在不同方面也可加强(工作),亦希望有多些人作出眼角膜或其他器官捐赠。

记者:(有关利用智能身份证登记捐赠眼角膜的建议)

署理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想任何的可行方法,我们也会考虑,亦有可能需要进行跨部门讨论,例如身份证涉及另一个政策局的范畴。我们收到报告后,会了解及研究,看看如何可做得更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3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