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一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越南方面,有什么最新消息?

保安局局长:我们密切留意着越南方面的情势,根据我们最新的资料显示,当地有一些零星的示威活动,但大致上是和平的。大家都知道,我们早几天已向越南发出红色外游警示,而香港所有旅行团亦已在红色(外游)警示发出后暂停,现时只有少量旅行团仍在当地继续行程,他们均会在二十日或之前返回香港。直至现时为止,入境处总共接到九宗求助个案,其中八宗在星期五或以前接到的,这八宗个案已经全部处理完毕。他们主要的要求,是希望取得一个比较早的机位离开当地返回香港,这八宗(个案)已全部处理完毕。今早亦接到一名港人(的求助个案),他希望提早离开,入境处的同事现正为他安排。在机位方面,我们与三间有来往香港及越南、胡志明市、Da Nang(岘港)等地的航空公司保持密切联系,至今为止,所有的航班均维持正常,而且亦有航空公司改用一些较大的飞机去飞行这些既定的航班,机位方面是充裕的。我们接到有些港人提出求助后,他们因应自己本身的情况,他们决定不会立即离开当地,不过我们仍然在此,向市民及特别在当地的香港人作出一个呼吁,大家需要注意人身安全,避免到有示威活动的地方。如果有任何需要求助,请他们致电我们香港的热线,或直接与当地的中国大使馆联系。

记者:会否考虑将外游警示升级?或者准备包机?

保安局局长:我们特别在此指出,我们是留意着当时、当地的情况,如果情况有变,我们会因应该情况考虑提升外游警示。正如刚才所说,两地的航空交通现时均正常,机位亦充裕,但如果有需要增加机位等的时候,我们是有一套已经行之已久、有效与航空公司安排,在过往几宗大型的事件,譬如埃及事件、福岛事件,我们均根据这套机制,有效有序提供足够机位,让港人可以离开当地。在越南方面,尤其在北部,较接近我国的边境,这当然亦是另一途径,任何人士均可通过此陆路边境离开当地。

记者:是否知道现阶段当地的情况如何?

保安局局长:刚才已说过,根据我们最新的资料显示,当地有零星的抗议活动,不过是和平进行,是正常的。我们亦非常密切留意着,特别与我国驻当地的大使馆保持一个非常紧密的联系。

记者:「占中」方面,如果老师在课堂内的时间与学生讨论关于「占中」的事,会否被视为教唆学生犯罪?

保安局局长:老师在课题上向同学讲解,我们是绝对理解的,我认为最重要在讲解的过程中,用一个中立态度,大家作一个理性的分析。

记者:今日《苹果日报》报道,在政府总部二十四至二十六楼有一个反窃听系统,由保安局负责安装,你有何回应?

保安局局长:对于政府内部的一些保安安排,我们一向不会评论。

记者:如果老师带学生去旁观「占中」又会否违法?

保安局局长:这要看活动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我认为任何一种活动,大家都很希望照顾到参与者本身自己的安全,这是重要的。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