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2013─14年度扶轮杯中学校际辩论比赛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八日)出席2013─14年度扶轮杯中学校际辩论比赛的致辞全文:

方奕展总监(国际扶轮3450区总监)、尤金助理总监(国际扶轮3450区助理总监)、各位嘉宾、评判、各位校长、老师、同学:

  继去年出席「扶轮杯中学校际辩论比赛」(「扶轮杯」)总决赛后,我很高兴今天来到信义中学,再一次欣赏各位同学的雄辩滔滔。

  「扶轮杯」今年已经踏入第五届。今届比赛由扶轮社3450区第八地域的八个扶轮社联合举办,共有30家参赛中学,在30场的比赛中,曾经担任评审的扶轮社社友、专家学者和社会贤达有约100人次。比赛同时获得《星岛日报》、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全力支持,可见「扶轮杯」已经成为本港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今年「扶轮杯」的辩论主题是人口政策。人口政策涉及的范围广泛,与各个政策领域,例如安老、住屋、人才培训、就业、家庭友善等政策环环相扣,是一个非常富有挑战性的课题。

  事实上,人力资源是香港最宝贵的资产。加上我们正面对人口高龄化的问题,制订与时并进及具有前瞻性的人口政策,是应对挑战,转危为机,确保香港可持续发展的不二法门。

  因此,我衷心感谢扶轮社3450区第八地域提供这个平台,让年青人从多角度思考这个复杂而有趣的政策议题,培育他们成为慎思明辨的好公民。

  香港目前的长者人口大约有100万,即每七个人中便有一位65岁或以上的长者。我们推算到二○四一年,长者人口会增加至256万,届时每三个人中就会有一位长者。人口高龄化同时意味抚养比率的上升。另外,劳动力将会于二○一八年起开始下降。

  为了积极应对人口结构转变所带来的挑战,本届政府于二○一二年开局时重设了由政务司司长领导的「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并于去年十月至今年二月进行相关的公众谘询。根据我们委托的独立研究队伍对谘询结果的初步分析,督导委员会确定了多项须跟进的政策议题。

  例如在释放妇女劳动力方面,政府当局将探讨如何透过改善托儿服务、提供更多针对妇女需要的再培训课程,及鼓励商界更广泛采纳家庭友善措施等方法,希望创造有利的条件,让更多妇女能够按照本身或家庭的需要选择就业。

  事实上,特区政府在本财政年度会投放额外资源,增加社区保姆服务名额、延长部分课余托管中心的服务时间,以及增加减免收费的服务名额。我们亦将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会用作配对资金,为基层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至于在推动家庭友善措施方面,政府当局已经展开了侍产假立法工作,让在职父亲可享有三天有薪假期,照顾婴儿的母亲和初生婴儿。我们已于三月二十六日将有关的《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此外,政府当局会继续在多方面下工夫,例如进一步协助新来港人士、残疾人士和少数族裔全面融入社会;加强改善人力质素、减低技能错配;考虑优化人才输入计划;建立长者友善社区,推广积极乐颐年等,以做到人尽其才,各展所长,老有所为。

  最后,我谨祝扶轮社社务兴隆,各位同学学有所成,并继续发扬探究真理、关爱社群的精神,为社会出谋献策,发光发热。多谢大家!



2014年5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