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邓国威今日(五月十七日)出席一个酒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先说两句,基本上现时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已做完其工作,但其实他们并未提交报告给我们,在下星期会再开会倾谈。当然在他们稍后提交报告给我们后,我们便会与各个员方代表再谈,然后才会提交一个意见给行政会议。因此在现阶段来说,我们不会对现时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提出的数字作出评论,因为是言之过早。因为有关数字正式来说仍未提交到我们手上。

记者:今次其实有很多职方代表没有出席,是否机制有问题?局方会否考虑更改整个机制?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就机制来说,我们当然是认为行之有效,因为已实行了很多年。整个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中有非官方代表,而主席也是非官方人士,亦有员方的代表,也有职方的代表。其实目标是大家一齐审视整件事,看看如何可做得好一些。据我理解,今年亦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已有一些改善的措施应用在今年的调查中。我自己有信心,这个委员会在过往都是做一个公正及客观的调查。当然我十分希望所有委员都参加这个讨论。当大家多些参加讨论,自然能够改善有关机制。但无论如何这个调查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若没有这个调查,我们很难处理每年加薪的情况。

记者:但没有公务员团体参加,或是只有这么少(公务员团体)参加时,有关的调查结果在公务员中是否有认受性?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当然参加者中有不同的同事参加,有些同事参加,有些同事没有参加。但据我理解,没有参加的同事,委员会亦有将文书送交给他们,亦欢迎他们纵使不参加会议,在会议外亦可提交意见,而委员会亦会向我们作出反映。除此之外,刚才我亦已说过,我们在收到报告后,我亦会约见主要的员方代表,详细听取他们的诉求。
 
记者:很多工会表示,希望薪酬加幅可追上通胀,局方就这方面如何回应?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这当然是言之尚早,我们今年的建议究竟是什么,而正如我刚才所说,至今仍未收到有关数字。但无论如何,在现时的机制中,生活的费用是考虑因素之一。

记者:现时其实已有四个协会退出委员会,会否重新评估有关机制如何吸引他们回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基本上刚才我已作出解释,我们基本上是随时(欢迎他们)返回来参与,这是无任欢迎。我知道委员会主席曾与他们沟通,邀请他们继续参与。无论他们以什么形式出席会议,又或不出席会议,都欢迎他们提交意见。我当然希望大家会回来参与会议,共同完善这个制度。
 
记者:今年公务员薪酬调查数字中,高层公务员的加幅较多。有一些评论指这是因为花红占了很大部分。会否检讨花红是否应加入薪酬趋势调查,否则现时给人的感觉是「肥上瘦下」?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有关详情在日后调查委员会当然会再向大家解释。刚才我已作出解释,我们至今仍未收到有关报告,而究竟为何今年会有这个数字,他们日后会再向大家作出解释。但基本上来说,在制度上,大家都同意将花红包括在内,所以我想这是行之有效,是大家同意的机制。当然花红每年可能会加会减,都会反映在薪酬趋势(调查)的数字内。
 
记者:局长,其实现时(公务员)加薪是否考虑六大因素?因为一直给人的印象都只是跟随指标,当工会重返委员会时,会否特别重视通货膨胀的因素?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基本上来说,每年行政会议都会审视所有因素,然后才作出决定,而过往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做,相信日后行政会议都会继续这样审视,当中很难说那个先,那个后,而是会整体来看,每一个因素都会考虑。
 
记者:但是实际上可否说你们每年都是单纯跟随薪酬趋势调查?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我想最主要有否考虑这六大因素,最终的决定是必定要考虑这些所有因素,然后才作出一个决定。回顾过往的情况,每年的情况大致上都是这样做,在审视了六大因素后才决定如何加薪。当然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跟随净指标的情况较多,但并不是每一年(都是这样),曾经有些时间,在特别的情况亦不会跟随净指标,当中存在一个弹性。但最终来说,这是行政会议一直以来都会考虑所有因素后才作出最后的决定。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