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利民会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开幕典礼时,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立法会「拉布」对於劳福局旗下的社署和劳工处的公共服务有什么影响?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很担心数件事。第一件事是特别在社会保障的现金援助方面,因为我们是靠现金流,如果「拉布」持续的话,肯定会影响到我们发放综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我们现时每日透过社会福利署以现金援助全港一百二十万的基层市民,每日开支超过一亿元,每个月是三十多亿元,可以想像需要的钱相当多,所以我呼吁「拉布」尽快结束。除此之外,服务亦可能会受影响,因为很多我们的服务有九成都是透过社署资助的机构拨款来提供,如果资源未能去到前线机构,服务也会受影响,是全线都受影响,所以真是迫在眉睫,希望可以尽快处理「拉布」的问题。

记者:会不会出现一个情况,就是到六月时再没有钱支付综援、伤残津贴及生果金等?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可能性是存在的。当然,中央尽量会将现金流留作社会保障之用,但我们现在担心,在踏入六月尾的时候,情况会开始变得很差。所以,我真的希望「拉布」尽早结束,以造福广大市民,特别是基层,共有一百二十万人,每日政府都派出一亿一千万元现金以支持他们的生活。他们要「开饭」、要糊口的,这都是基层最需要的。

记者:社福机构方面,是否如果在六月仍未能通过《财政预算案》,就不会得到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现时正一直观察情况,这要视乎「拉布」的情况如何。但一旦过了一些警戒线、危险线,这情况就会出现。我们所指的是共有约九成的服务是透过这些津助机构提供。津助机构一定要有拨款,没有拨款他们是不可能提供服务的。

记者:(有关申请临时拨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财政司司长昨天已很清楚地说明了政府的立场。

记者:(记者於开幕礼后再就「拉布」会否阻延纾困措施推行时间的补充问题)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原本的计划是希望能够在五月尾六月左右,财委会能够批准拨款,然后我们希望於七月能够发放「双粮」,即是综援、长者生活津贴、生果金和伤残津贴,以现在的情况来看,机会是相当微。因为第一,财委会现正陷於一个「拉布」的情况,立法会的拨款条例草案仍然在「拉布」,「出双粮」的时间表明显会受到阻碍。第二,我们最担心和面对的最大挑战,是现金流不足的时候如何发放社会保障援助的现金,包括长者生活津贴、伤残津贴、生果金和综援。现在香港有一百二十万的基层市民受惠,接近三十九万人是领综援,领长者生活津贴有四十二万长者,领生果金有二十万人,另外有十多万人正在领取伤残津贴。这一百二十万的基层市民亦会受到冲击,所以我真的呼吁有关议员尽快终止「拉布」,为我们市民的福祉想。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