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经济情况及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最新预测(附图/短片)
******************************

  政府今日(五月十六日)发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和二零一四年第一季度的本地生产总值初步数字。

  政府经济顾问陈李蔼伦阐述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经济情况,并提供最新的二零一四年全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预测。

要点

* 香港经济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维持温和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2.5%,稍慢於上一季2.9%的升幅。货物出口表现呆滞,反映先进市场改善进度缓慢。不过,服务输出和内部经济续有增长,劳工市场得以保持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第一季轻微实质增长0.2%,上一季则录得0.9%的增幅。

* 第一季整体货物出口显著放缓,按年只有0.5%实质增长。季初,出口至主要先进市场大幅转差,尽管其后在三月明显回升。至於主要亚洲市场,在季内大部分时间亦表现欠佳。服务输出的增幅同告减慢,按年实质上升3.1%,主要受贸易相关及运输服务表现疲弱所拖累。

* 内部需求保持平稳。虽然去年首季比较基数较高,今年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进一步按年实质增长2.0%。投资开支温和上升3.0%,主要由楼宇及建造开支显著增长所带动。至於机器及设备购置,经过数季激增后,在第一季录得轻微升幅。

* 劳工市场仍然偏紧,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第一季微跌至3.1%,为16年低位。由於人力资源供求持续紧绌,收入在二零一三年续见实质改善。基层劳工的收入在今年第一季继续录得可观增长。

* 本地股票市场於第一季出现整固。住宅物业市场依然淡静,季内交投疏落,首季住宅售价及租金都录得轻微跌幅。

* 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在年初起步缓慢,但今年前景有所改善的格局并未有重大改变。事实上,随异常寒冷天气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已转趋正面。此外,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步伐亦渐见稳固。在未来几个季度,先进经济体料会呈现较快增长,外贸环境有望好转,料会为亚洲出口带来支持。内地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也将是香港出口往后的另一支柱。然而,外围环境仍然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联储局进一步减少买债所产生的变数,或会改变市场对利率走势的预期,从而加剧全球金融波动,并对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带来冲击。东欧地缘政治所引发的紧张局势也须要关注,倘若局势进一步升级,将可能打击欧洲的经济信心,从而也会窒碍当地复苏进程。

* 本地需求可望保持稳定。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与上季度相比,大型企业的营商气氛维持大致正面。基建工程会全速进行,继续为内需的主要动力。此外,就业和收入状况良好,应有利於本地消费市道,然而,在过去一段长时间持续迅速扩张之后,往后的增幅料会转趋温和。

* 在今年余下时间,假设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相关风险不致引发重大逆转,全球经济前景可望转趋明朗,本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在今年往后一段时期有望加快。《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3-4%。

* 基本消费物价通胀进一步回落,从上一季的4.0%微跌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3.8%。考虑到租金走势缓和,工资成本的涨幅保持稳定,而进口价格压力依然温和,今年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仍然有限,加上第一季的通胀表现符合预期,《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全年4.6%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3.7%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

详细分析

本地生产总值

  根据政府统计处今天发布的初步数字,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实质温和增长2.5%,稍慢於上一季2.9%的增幅(由早前估算的3.0%向下修订)。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本地生产总值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轻微实质增长0.2%,而上一季则增长0.9%(由早前估算的1.1%向下修订)(图)。

  附表一载列了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本地生产总值及其主要开支组成部分的最新数字。各经济环节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发展情况详述如下。

对外贸易

  整体货物出口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实质微升0.5%,相比上一季5.7%的升幅显著放缓,部分原因是非货币黄金出口在前几季度激增后显著减慢。另一个原因是输往美国及欧盟的出口在年初下跌,这些出口受先进经济体表现呆滞影响,尤其是美国经济因恶劣天气而短暂受干扰。先进经济体需求疲弱,也拖累亚洲贸易往来,以致香港输往亚洲主要市场的出口表现转差。不过,随天气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退却,加上欧元区持续复苏,输往这两个市场的出口在三月显著回升,致使第一季整季而言仍录得温和增长。经季节性调整后,整体货物出口在第一季按季实质下跌3.4%。

  服务输出同告放缓,第一季按年实质上升3.1%,低於上一季4.7%的升幅,主要是受到与贸易相关的服务及运输服务的拖累,这些服务输出同随贸易往来转弱而表现不振。另一方面,受惠於访港旅游业持续扩张,旅游服务输出续有可观增长,虽然不及去年的双位数增幅。金融及其他商用服务输出则进一步上升。经季节性调整后,服务输出在第一季按季实质微升0.2%。

内部经济

  内部需求保持平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按年进一步实质增长2.0%。升幅较上一季的3.6%稍慢,部分原因是二零一三年同季的比较基数高,另外亦受到复活节假期在二零一三及二零一四年於不同日子出现所影响。经季节性调整后按季比较,第一季私人消费开支进一步稳健增长1.1%。政府消费开支在第一季也持续稳步增长,按年增幅为2.4%。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计算的整体投资开支按年实质温和上升3.0%,上一季则增加5.3%。当中,经常波动不定的机器及设备购置经过先前三个季度激增后,轻微增长1.4%。另一方面,整体楼宇及建造开支则显著回升,主要是由於大型基建工程量激增,而私营机构楼宇建造活动亦有所恢复。

劳工市场

  劳工市场维持紧绌。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失业率在第一季微跌至3.1%的16年低位,而就业不足率也跌至1.2%,是自一九九七年九至十一月以来的最低水平。由於劳工市场处於全民就业状态,工资及收入续见增长。较低技术阶层的人力供求情况偏紧,加上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在二零一三年五月上调的额外推动力,基层全职雇员的平均就业收入,在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按年上升6.4%,实质升幅达2.0%。

资产市场

  在联储局减买资产下,新兴市场气氛反覆,内地增长动力亦有减慢怺象,加上围绕东欧的地缘政治风险出现,本地股票市场在第一季有所调整。恒生指数在第一季季末收报22 151点,较二零一三年年底低5%。

  美国货币政策不明朗,加上政府需求管理措施的持续影响,住宅物业市场依然淡静。住宅物业价格和租金在第一季均微跌1%,惟三月整体楼价仍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超出41%。写字楼及商铺租金则横行,显示非住宅物业市场的升势同告缓和。

物价

  消费物价通胀稍为缓和。本地因素方面,由於新订私人住宅租金升幅放缓的影响陆续浮现,私人房屋租金项目的涨幅回落。工资成本的升幅则基本稳定。外围因素方面,国际食品及商品价格大致平稳,香港大部分主要进口伙伴的通胀则仍然受控。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为4.2%,低於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4.3%。撇除政府一次性纾缓措施的效应以更准确反映基本通胀走势,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由二零一三年第四季的4.0%微跌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的3.8%。

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和物价的最新预测

  展望未来,虽然全球经济在年初起步缓慢,但今年前景有所改善的格局并未有重大改变。事实上,随异常寒冷天气对经济的不利影响逐渐消退,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已转趋正面。此外,欧元区经济的复苏步伐亦渐见稳固。在未来几个季度,先进经济体料会呈现较快增长,外贸环境有望好转,料会为亚洲出口带来支持。内地经济保持平稳运行,也将是香港出口往后的另一支柱。然而,外围环境仍然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联储局进一步减少买债所产生的变数,或会改变市场对利率走势的预期,从而加剧全球金融波动,并对基本面较弱的新兴市场带来冲击。东欧地缘政治所引发的紧张局势也须要关注,倘若局势进一步升级,将可能打击欧洲的经济信心,从而也会窒碍当地复苏进程。

  本地需求可望保持稳定。最新的《业务展望按季统计调查》显示,与上季度相比,大型企业的营商气氛维持大致正面。基建工程会全速进行,继续为内需的主要动力。此外,就业和收入状况良好,应有利於本地消费市道,然而,在过去一段长时间持续迅速扩张之后,往后的增幅料会转趋温和。

  在今年余下时间,假设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相关风险不致引发重大逆转,全球经济前景可望转趋明朗,本港经济的增长动力在今年往后一段时期有望加快。《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为3-4%(附表二)。作为参考,大部分私营机构分析员的最新预测介乎3-4%,平均约为3.5%。

  通胀展望方面,考虑到租金走势缓和,工资成本的涨幅保持稳定,而进口价格压力依然温和,今年消费物价通胀的上行风险仍然有限,加上第一季的通胀表现符合预期,《财政预算案》公布的二零一四年全年4.6%整体消费物价通胀率和3.7%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测,在今轮覆检中维持不变(附表二)。

  《二零一四年第一季经济报告》可从网上免费下载,网址是www.hkeconomy.gov.hk/tc/reports/index.htm。报告的印刷版售价为162元,另加邮费。用户可於政府书店网站(www.bookstore.gov.hk)购买该物的印刷版,或致电政府新闻处刊物销售小组查询(电话:2537 1910)。载有截至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本地生产总值数字的《本地生产总值(二零一四年第一季)》报告,亦可从政府统计处的网站(www.censtatd.gov.hk)免费下载。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