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利民会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六日)出席利民会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杨位爽医生(利民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冯祥添博士(利民会总干事)、张国柱议员(立法会议员)、龚祥议员(东区区议会副主席)、蔡海伟先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我很荣幸能够於香港利民会(利民会)踏入三十周年的特别日子,为利民会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主持开幕典礼。

  香港利民会是国际利民会连系会员机构。作为一间扎根香港三十年的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利民会一直透过提供全面而高质素的精神康复服务,推动社区照顾,为精神及情绪受困扰人士提供全面的支援,对社会贡献良多。

  香港利民会成立於一九八四年,并於一九八六至八七年度起获社会福利署(社署)资助。现时提供的服务包括中途宿舍、综合职业复康服务中心,以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等。

  社区支援服务方面,利民会营办了两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一间位於黄大仙区慈乐恏,另外一间则是今天开幕的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

  友乐坊(港岛东)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自二○一○年十月起,一直默默耕耘,服务柴湾及小西湾区的居民。作为全港24间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之一,友乐坊(港岛东)为有需要人士提供由预防以至危机管理的一站式社区支援精神康复服务,由服务开展至二○一三年十二月止,曾经接受友乐坊(港岛东)服务的会员超过1 700多人,成绩有目共睹。

  今天友乐坊(港岛东)能够顺利迁入现在这个位於环翠恏的永久会址,实在有赖地区各友好伙伴的支持。相信新会址将有助友乐坊(港岛东)进一步完善服务,并透过与医院、社福机构、学校、互委会、家属等紧密合作,加强社区支援网络。

  特区政府非常重视香港人的精神健康,同时致力建构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二○一○年十月至二○一三年十二月为止,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已为超过35 000名精神病康复者及怀疑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士提供服务,成效理想。政府当局一直因应需要,为各区的精神健康综合社区中心增拨资源。连同本年度政府增拨的930万元,每年投放给此服务的资源将增至2亿500万元。

  除了与社署合作之外,利民会亦积极透过其他资源,发展不同类型服务,例如透过劳工及福利局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过去数年在元朗及天水围区推广精神健康信息及促进社区共融;藉香港公益金及携手扶弱基金,进行「利民健康农庄」计划,筹办多个园艺治疗工作坊、农耕体验等活动,以提升社区人士的身心健康。

  要有效促进精神健康,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能单靠增拨资源,或单由政府推动就可以达成,而是必须以人为本,结合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承担及推动才可以成事,缺一不可。而利民会正是我们推动精神健康的良好合作伙伴。

  在此,我寄望友乐坊(港岛东)在未来的日子,为柴湾及小西湾的居民提供适切的服务。最后,我衷心祝愿利民会能够继往开来,与特区政府及市民携手构建一个关爱、共融、平等的社会。我亦恭祝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4年5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