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署呼吁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相关危害(附图)
**********************

  徖生署今日(五月十五日)联同医学专家呼吁市民,携手保护年轻人免受酒精相关危害,以响应世界徖生组织(世徖)最新发表的报告。

  世徖《二○一四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指出,全球因酒精相关危害死亡的人数由二○一一年250万人,增至二○一二年330万人。饮酒引致200多种疾病和损伤。饮酒亦导致较早出现残障甚至死亡。在20至39岁的组别中,约25%的死亡个案均由酒精导致。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社会医学顾问医生(非传染病)程卓端医生今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自二○○八年二月起豁免葡萄酒和酒精浓度不多於30%的酒类征税,估算香港人均饮酒量由二○○九年2.6公升纯酒精,逐渐增至二○一二年2.87公升。

  程卓端医生说:「徖生署二○一二年四月的行为风险因素调查显示,6.3%年龄介乎18至64岁的受访者於被访前30日曾经暴饮,即一次过饮最少5罐/杯酒精饮品。虽然整体暴饮情况有下降趋势,但18至24岁年轻人的暴饮比率则由二○一○年的7.4%,增至二○一二年的9.8%,而此升幅绝对值得关注。」

  医学专家呼吁市民保持警觉,留意酒精对健康的危害,尤其是对儿童及青少年发展的影响。

  香港防癌会癌症探测及预防委员会主席应志浩医生在记者会上解释:「酒精是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石棉及电离辐射同属最高风险级别。酒精引致多种癌症,包括口腔、咽喉、食道、肝、大肠及女性乳癌。」

  香港大学荣休教授梁宪孙教授否定酒精保护心脏的说法,认为有关科研证据仍具争议。

  梁宪孙教授说:「相反,饮酒越多,因冠心病而死亡的机会越高。世徖从来没有推广浅饮有助保护心脏。酒精影响消化系统,导致食道及胃部发炎,亦损害肝脏,引致肝炎及肝硬化。」

  至於儿童及青少年发展,香港儿科医学会会长赵长成医生提醒市民,酒精容易令人失去自制能力,导致意外、暴力、犯罪及不安全性行为等高风险行为。

  赵长成医生说:「酒精对青少年仍在发展中的脑部构成危害,可能减低记忆力。饮酒的年龄能够预测往后出现酗酒和依赖酒精的机会。」

  程卓端医生作总结时呼吁:「酒精对年轻人造成的即时、短期及长期危害,风险较高,亦会影响他们的活动能力、智力、社交及精神健康。因此,年轻人自己应该,并在旁人协助下,向酒精说不。」

  徖生署呼吁家长及监护人采取行动,保护子女免受酒精相关危害。成人应以身作则不饮酒和不让孩子接触酒精,包括:不准许他们饮酒、不向孩子提供酒精,以及不强迫他们饮酒。署方亦呼吁学校、院舍及关心年轻人发展的机构携手协力,创造无酒环境。

  市民可参阅世徖最新的报告(www.who.int/substance_abuse/publications/global_alcohol_report/en/)、世徖有关饮酒的主题网页(www.who.int/topics/alcohol_drinking/zh/),或徖生防护中心「饮酒与健康」专页(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4286.html),浏览更多资料。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1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