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徖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慎防蚊传疾病(附图)
********************

  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五月十五日)提醒公众,鉴於香港已踏入雨季,市民应采取适当措施预防蚊传疾病。

  梁挺雄医生出席蚊传疾病跨部门统筹委员会的会议后,向市民作出有关呼吁。来自多个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的代表,在会上审视蚊传疾病的流行病学情况,有关疾病对公共徖生的影响,以及相关决策局和部门所采取的灭蚊措施。

  登革热和日本脑炎是本港常见的蚊传疾病。

  由二○○四年至二○一三年,香港共录得505宗登革热个案。在二○一四年,本港已录得22宗确诊个案,全部皆为输入个案。

  就区域而言,登革热的活跃度在亚太区仍处高水平,尤其在香港人的热门旅游地点。今年截至五月初,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分别录得15 374、5 783、27 562和5 331宗个案,而在二○一三年则分别录得186 416、152 768、43 346和22 101宗个案。今年截至三月尾,印尼共录得5 528宗登革出血热个案,二○一三年则录得112 511宗登革出血热个案。

  日本脑炎方面,由二○○四年至二○一三年,香港共录得19宗个案。二○一四年暂未录得任何个案。

  梁挺雄医生表示:「市民透过预防蚊叮、出外旅游时加强自我保护及防止蚊子滋长等简单预防方法,可大幅降低蚊传疾病所构成的健康风险。无论身处本港或出外旅游,市民都应该采取措施预防蚊传疾病。」

  保护自己免被蚊叮对预防蚊传疾病非常重要。市民应穿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以及在进行户外活动或前往丛林地区时加强预防措施。

  梁挺雄医生说:「在本港,徖生防护中心有既定机制监测登革热和日本脑炎,对个案进行迅速调查及采取控制行动,并就有关疾病作及时的信息通报。徖生署亦已於今年四月联同多个政府决策局和部门,以及其他合作伙伴,举行一个名为『慎防一「叮」─防蚊防虫我至醒』的宣传运动,旨在提高公众对病媒(包括蚊子)和传病媒介疾病威胁的认识,并鼓励家庭和社区采取防范措施。徖生署一直与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及其他政府部门和机构,就控制蚊患的措施保持紧密合作。」

  他补充,徖生署的旅游健康服务透过辖下的旅游健康中心和网页(www.travelhealth.gov.hk),一直为出外游市民提供相关的旅游健康建议和预防措施。

  就如何防止蚊子滋长,食环署防治虫鼠主任主管袁铭志强调,最有效的防蚊滋长方法乃防止积水,市民应妥善弃置所有器皿、盖好贮水容器、每星期为花瓶和水养植物换水一次、清理沟渠以防淤塞、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确保冷气机的底盘没有积水,以及每星期清除花盆底下的积水。

  袁铭志补充:「市民可在进行户外活动时使用含避蚊胺的昆虫驱避剂作个人保护。使用昆虫驱避剂时,市民必须遵照产品标签上的说明,涂於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而不应用於敏感、晒伤或受损皮肤上。如不再需要保护时,应洗净皮肤。」

  为提高市民对登革热和日本脑炎等蚊传疾病潜在风险的警觉性,食环署自今年二月起展开一项灭蚊运动。该运动分三期进行,期间,相关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会在全港各区加强预防、控制蚊患的措施和宣传工作。



2014年5月1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