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天秀墟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四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郭家麒议员的提问和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的书面答覆:
 
问题:

  由政府推动设立并由东华三院营运及管理的天水围东华三院天秀墟(天秀墟)於去年二月开始营运。据报,在一年租约届满后,只有六成档主愿意续租,而其余档主则因生意淡薄而不续租。报道又指出,东华三院於本年三月透过公开申请及竞投方式为天秀墟70个空置档位招租,天秀墟办事处在11天的招租期内只派出约350份申请表格及收到约390项查询,相对於二○一一年底首次招租时收到3800份申请的情况,招租反应逊色得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要求东华三院检讨天秀墟档位申请人数急剧下降的原因;如有检讨,结果为何;

(二)地政总署以五年期短期租约出租天秀墟用地予东华三院的过程为何,包括有否进行公开招标;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不公开招标的政策依据为何;

(三)有否监察东华三院管理天秀墟的表现;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会否因应东华三院的管理表现,考虑提早收回天秀墟用地并重新招标出租予其他非政府机构经营墟市;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鉴於天秀墟现时有30个由机构及四个由东华三院自行营运的档位,有否评估该安排有否违反设立天秀墟的原意;

(五)会否与东华三院商讨全面改善天秀墟的设施,包括增设更多指示牌、进一步改善电力供应及地面排水设施、重新考虑兴建天幕,以及引入中央空调系统;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六)会否要求东华三院修改遴选天秀墟档主的准则,例如加入引入更多元化的商品,以及优先拣选年轻的申请者以提供创业途径等准则;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七)会否要求东华三院延长天秀墟的营业时间或通宵营业,并增设熟食档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八)有否要求东华三院检讨天秀墟推广工作的成效,如有检讨,结果为何;如没有要求,原因为何;会否要求东华三院加强有关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九)有否统计,天秀墟首批档主当中,有多少人原本是在天水围天光墟摆卖的小贩;该等档主在一年租约届满后有否续租;自天秀墟开始营运至今,在天光墟摆卖的小贩数目有何变化;

(十)会否参考天秀墟的营运经验,考虑在其他地区开设类似的墟市;及

(十一)长远而言,有否考虑在天水围设立公营街市,以一并解决现时天秀墟环境欠佳、人流不足和商品未能迎合区内居民需要的问题;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我们的回覆如下:

(一)东华三院表示,在二○一二年底(并非问题所指的二○一一年底)进行的是首次档位申请,涉及182个月租档位,包括30个机构档位及152个个人档位(另加四个由东华三院营运的档位共186个档位)。本年的申请程序则涉及因第一年租约期满不再续租而腾空的档位,当中包括在本年三月期间供十八岁或以上於元朗区居住而有兴趣加入墟市的人士,以及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子女领取全额书簿津贴的弱势社群申请的50个档位;以及在本年四月期间供具商业营运经验者公开竞投的20个档位。由於本年可予申请的档位数目(共70个)及选择,较二○一二年底显著减少,因此申请数目也会相应下降。

  此外,为回应区内改善天秀墟运作的诉求,东华三院修订了租约条款,要求档户的营运时间由去年的每天四小时增加至本年的每天八小时。较长的营运时数亦可能影响申请人的反应。

  就上文提到於本年三月期间供申请的50个档位,东华三院共收到89份申请,超额近倍;在本年四月期间供竞投的20个档位则收到29份申请,超额接近五成。总括而言,东华三院认为,由於档位招租时的情况、供申请档位数目及档户运作规定等有所不同,难以直接比较二○一二年底及本年初所收到的申请数目。

(二)在天水围设立墟市的主要目的,是为居民提供更多购物选择及较廉宜的货品、推动本土经济及为区内居民创造就业。由於墟市的营运以非牟利为宗旨,因此由慈善团体以社会企业方式营运,最为合适。而东华三院是香港历史最悠久和最具规模的慈善团体之一,在经营社会企业方面有丰富经验。东华三院在得悉天水围有设立墟市的需求后,在短时间内便向政府提交建议书,表达营运和管理墟市的兴趣。建议获政府接纳后,地政总署按既定程序,在政策支持下直接以象征式租金形式批租用地予东华三院。

(三)东华三院及政府一直密切注意墟市的运作情况,听取档户、区议员及其他持份者的诉求和意见,例如透过天秀墟定期档户联络会议,以及东华三院常驻天秀墟的职员包括社工,收集意见及向档户提供协助。此外,东华三院在营运天秀墟时亦须符合短期租约内的条款。

  元朗区议会(区议会)和立法会亦一直监察天秀墟的运作情况。天秀墟成立前,东华三院分别於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五日谘询区议会及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谘询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并获得区议会和立法会的支持。墟市成立后,东华三院於二○一三年六月十四日和九月三日分别向立法会民政事务委员会和区议会汇报天秀墟的最新营运情况,并因应议员提出的意见改善天秀墟的营运和管理。

  为加强天秀墟的营运管理,东华三院已於二○一三年底成立「天秀墟管理谘询委员会」(谘询委员会),提供平台让由档户投票选出的代表及其他持份者,包括东华三院、政府部门和区议会的代表和学者或社会人士集思广益,研究措施支援档户,以及提升天秀墟的业务发展。谘询委员会已分别於二○一三年十一月十二日及二○一四年二月十三日召开会议,就墟市的长远发展和中短期的进一步场地改善措施提供建设性的意见。东华三院及政府期望天秀墟的营运管理会进一步得以优化。

(四)东华三院在二○一二年底首次推出档位时,拨出其中30个予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承办,为区内弱势社群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社会共融。经本年初的续租程序后,有13个机构符合条件继续营运档位。

  另外,东华三院以社会企业模式营运四个档位,提供小食及冰鲜肉类,增加墟市产品的多样性和回应在天秀墟售卖肉类的诉求。

  上述安排均符合本回覆第(二)部分所述关於成立天秀墟的主要目的。

(五)东华三院及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及优化天秀墟。在增设指示牌方面,天秀墟的位置已由二○一三年六月起在西铁天水围站内地图及车站指南,以及轻铁天逸和天秀站的站内地图和出口予以标示。为加强天秀墟地面排雨能力,经元朗民政事务处协调,建筑署已於二○一三年四月至六月分期在墟内各主要通道增设排水沟,及进行地台局部平整。在去年及本年黑色暴雨警告讯号生效的恶劣天气下,天秀墟并没有出现水浸,积水情况亦已大为改善。

  自去年推出一连串提升电力供应及改善顾客舒适度的措施后,东华三院於本年一月再推行一系列硬件改善措施,包括增加遮荫设备、增设一条400安培电缆、预备增设售卖肉类及熟食的档位(详情见回覆第(七)部分)等。东华三院已与电力公司合作展开工程,预计可於本年六月底完成提升场地电力供应至共800安培;届时档户可按业务需要逐步获分配更多电力,以便引入更多元化的货品及服务。

  至於兴建天幕或引入中央空调系统方面,由於天秀墟采取开放式布局,设有大小不同的独立摊位,因此现时设计以提供基本设施为主,以便墟市按不超过五年的短期租约营运。兴建天幕及增设中央空调系统并不符合天秀墟户外市集摊档的概念。此外,东华三院估计中央空调耗电量大,即使电力供应於本年中得以进一步提升,仍未足以负荷,而档户的经营成本亦会相应提高,未必符合成本效益。尽管如此,东华三院已致力提高夏季和日照时游人在天秀墟内购物的舒适度,除了透过建筑署在每个档位设置帐蓬外,东华三院已於去年夏季设置多部户外冷风机及百多把太阳伞;又於本年三月完成栽种树木,以及即将引入60多把特别订制的大型太阳伞,扩大遮荫范围。

(六)本年二月十三日举行的谘询委员会会议已通过分配及遴选个人申请档位的准则,并决定拨出部分档位作公开竞投。透过公开竞投引入更具商业营运经验的档户,可令天秀墟的货品及服务更为多元化。

  天秀墟为档户,包括年轻人提供价格相对廉宜的档位,协助他们创业。其中一位年轻档户在天秀墟开设其首间电脑维修服务中心,经过一年营运,该档户已在天水围开设共三间分店;另一位年轻档户在天秀墟创立魔术专门店,开班教授魔术表演,亦不时在天秀墟举行的节日活动表演。

(七)现时天秀墟的营业时间为上午八时至晚上八时,是墟市成立前由东华三院谘询区议会、附近居民和相关持分者后所达成的共识。为方便居民於节日到访墟市,东华三院曾於去年中秋节和本年农历新年期间适当延长营业时间(中秋节期间共三天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九时,农历新年前三天则延长至最迟晚上十一时),反应理想。东华三院会继续致力平衡附近居民生活作息和墟市发展的需要,按情况弹性处理营业时间。

  至於熟食摊档方面,现时天秀墟内已有两间由东华三院以社会企业模式营运,售卖翻热小食的档位;东华三院现正为这两个档位增设处理和售卖熟食的设施;此外,东华三院在70个予以申请和竞投的腾空档位中,亦预留了四个档位供有意营运熟食店的人士。有待整体电力供应於本年中提升后,东华三院及有关档户可向食物环徖生署(食环署)申请相关牌照,以售卖熟食。

(八)东华三院不时检讨推广天秀墟的成效,并加强天秀墟的宣传。东华三院一直在邻近商场、西铁、轻铁及主要巴士站等人流集中地点派发宣传单张。由二○一三年七月起该院已於33个元朗市与天水围街道旁的地点,以及天秀路公园内悬挂横额;并於天水围大部分屋恏悬挂活动宣传横额及张贴海报。东华三院亦於二○一三年八月刊登巴士车身广告及於八至十月期间在巴士上的路讯通播放宣传短片。

  东华三院於节日前后於天秀墟举办特备节目,包括不同主题的展销、嘉年华等以吸引市民到访,亦开放墟蒥的空间予地区团体举办活动以增加人流。曾於天秀墟举办的各项大型活动包括开幕典礼、「2013 Biciline单车新春巡游」、与元朗农墟合办「有营食品嘉年华2013」、「开心上学家庭同乐日」图书文具展销、与元朗商会合办「元朗特色手信美食嘉年华」、「圣诞感谢祭」假日流动摊档展销、「喜迎骏马年宵墟市」及「缤纷复活节」嘉年华活动等。元朗民政事务处亦在毗邻天秀墟的天秀路公园举办社区参与活动,近期包括「元朗区青年节启动礼2014」,并计划於八月在天秀墟举办「色彩人生在元朗」计划开幕典礼及十月举行「天水围北分区嘉年华暨颁奖典礼」等活动。天秀墟自二○一三年二月一日开幕至二○一四年四月三十日的总访客人数为607 395人次;而随着各项优化措施(包括改善排水、增设指示、加强宣传及举办大型活动、增设遮荫、加设出入口等)陆续於二○一三年九月前后实施或完成,平日及假日访客人次从二○一三年九月至例如本年一月底农历新年前持续上升,其中假日访客人次上升幅度达百分之四十。

(九)在二○一二年底首次档位申请程序中,共有72位经社工推荐的「天光墟」小贩申请进入天秀墟经营,当中有67位入选;其中33位在一年租约届满后符合条件而获续租。

  至於天水围明渠旁「天光墟」,食环署正继续密切监察有关情况。食环署一般采取先警告后执法的策略,如果有关小贩不接受警告,该署将采取检控。鉴於保障食物安全和公共徖生的重要政策目的,对於售卖禁制性/管制性货品/熟食的无牌小贩,食环署会即时检控。现时「天光墟」剩下约20位小贩,主要售卖蔬菜、干货例如腌制食品和衣服。

(十)政府对设立墟市的建议持开放态度。在合适地点设立墟市的具体建议应由地区内凝聚共识,充分考虑附近居民的意见,并经区议会讨论和确认。如果地区可以达成共识,相关的政府部门会根据其职责范围进行跟进工作。天秀墟正是其中一个回应地区诉求的例子,按天水围的特殊情况而设立。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天秀墟的运作情况及经验;有关部门亦会因应每个地区所达至的共识及不同情况,共同研究是否需要在其他地区设立露天墟市,考虑的因素包括有否合适用地、交通、噪音、环境徖生及管理等方面的评估。

(十一)食物及徖生局指出,辟建公众街市要考虑多方因素,其中包括附近街市设施及新鲜粮食零售店的数目等,以确保妥善运用公共资源。审计署署长亦曾在以往的报告指出,由於兴建公众街市的成本高昂,因此在考虑是否兴建新街市时,必须考虑街市的经营能力。

  现时天水围有六个由领汇及房屋委员会管理的街市,区内亦有13间购物商场、13间超级市场及约90间新鲜粮食店,分布在各屋恏内,为居民提供日常购物所需。根据经验,如新街市的服务范围内有众多售卖同类货品/食品的零售点,往往会严重影响新街市的营运能力,导致其档位空置率偏高,大大削弱这些设施向市民提供服务的功能。

  基於以上考虑,食环署现时没有计划在天水围兴建新街市。



2014年5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