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十三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第五任校长就职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教育局局长:刚才下午我出席元朗区扑灭罪行委员会会议,很高兴在那里见到德怡幼稚园几十名家长代表。我们都倾谈了,在会上亦有很多议员,正如我之前所提及梁志祥议员、田北辰议员,大家都很关心这件事。在会上我特别向家长及议员交代最新发展。

  我们在五月八日接到领汇的书面通知,知道已有几间机构向领汇申请有意承租天盛苑空置幼稚园单位。而我们亦刚得到相关部门确认,有关幼稚园单位是须按照领汇和政府早期签订的契约,契约中要求经由教育局的提名程序,租予非牟利教育机构,并会收取低於市值水平一半的租金。

  由於契约的要求和我们真的需要善用公共资源这两大原则,所以教育局将会尽快启动公开接受非牟利教育机构的申请,按照既定的公平、公正机制去处理,然后我们会向领汇作出提名。

  由於我们要给予足够的时间,让有兴趣的申请机构去撰写及提交其办学计划书,而相信有关的有兴趣申请机构都有期望,希望教育局可以能够全面、专业及审慎地考虑他们的申请,因此我们会尽量将这过程的时间缩短,但可能仍需要数个月时间,但教育局正如我所述,一定会尽快处理,希望将提名尽早交予领汇,让他们作最后决定。这是最新发展。

记者:你经常说幼稚园是私营,为什么要透过你刚才所说要教育局提名?究竟准则是什么?是学生多少、背景,还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这地段是政府交予领汇时的指定教育和福利地段,有特别的契约条款。所以因应这条款,当我们在五月八日接获(通知),再与个别部门确认后,我们就要担当这角色。

记者:德怡幼稚园(获得单位)的成数大吗?

教育局局长:我理解现在至少有三个有关机构会有兴趣,我们秉承香港的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审过程,处理今次提名程序,公开、公平地让有兴趣(的机构)申请和处理。

记者:德怡幼稚园是否已经完成申请转型为非牟利(幼稚园)的过程?

教育局局长:现在我们只知道有三个有兴趣的机构。刚才我提到在五月八日这几天的时间,收到领汇发给我们的信件。有关哪个组织,我们在公开程序时便会知道。

记者:今早署理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提到拉布事件蔓延至其他小组委员会,影响包括下学年的一些新措施,包括什么?影响是否大?

教育局局长:其实我们都很担心,因为你看看特别有几个项目我提一提,我真的很希望这个《财政预算案》(审议《拨款条例草案》)於立法会能够尽快完成,其中一项是领取全津(全额津贴)的小学生,在九月份关爱基金的拨款应该会完结,会由恒常的支出提供他们的免费午膳,这对小学生是切身问题,如果因为时间迟了而做不到,该怎么办呢?

  第二,去年都有这样情况,今年大家都很担心,就是教资会下一些资助大学,很多时候每月都要支付员工的薪金,如果这资金流量的问题,他们可能要即时变卖一些投资基金等,一方面在投资策略会引起损失,第二方面亦会令资金缺绌。这大前提之下,各方面对士气亦都有很大影响。

  第三,我很担心的地方是有个别项目需经财委会通过,但大家知道财委会现在排队(讨论的议程)「爆灯」。在今年九月,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在网上学习,而电子资讯科技教育,我们承诺希望能在今年九月开始,尽快向全港900多间学校装置和提供WiFi(无线网络)及个别硬件。如果因《财政预算案》的拉布情况而影响本身过程,再加上财委会(讨论的议程)「爆灯」,如果九月做不到而继续拖延的话,整个电子学习过程就会顺延很多,对大部分年轻人来说影响很大。大家了解到,这次对象是900多所学校,牵涉到32万名小学生及37万名中学生,都会受到影响,所以我十分担心。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尽快剪布,(令议案)能尽快通过。

记者:刚才你说领汇需要几个月(审批),是否赶不上八月底、九月前开学?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过,我们很关心同学有没有学位,所以我上一次见家长时,特别提到在四月底、五月初,尽快接触区内大部分幼稚园,看看即时空缺,和於八、九月开班时他们实际上的策划是如何,尽量把有关资料告知家长,让他们知道,小朋友、家长有所抉择。我已做了这部分,我今日再次提醒家长有这部分。

  第二,正如我所说,知道有空置单位,我们应该会尽快在能力范围内,但亦要跟足程序,因为同样道理会发生,若这些公共资产有程序而我们不跟从,到时候在程序上其他方面,其他有兴趣的团体抗议或追查下去的话,可能要花更长时间。所以在几个情况下,我们会尽力而为,为同学的上学尽量安排。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