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玛丽医院重建工程(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三日)下午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留意到今早(举行)的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再次因为其他议程「拉布」的问题,导致我们在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的一个议程,即讨论玛丽医院整个重建计划的首阶段工作,不能进入议程讨论。实际上,这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在上星期其实已有一、两个会议亦是这样。因此,我们非常关注这事宜,而且我亦非常担心,因为就玛丽医院重建(计划)的前期工作,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我们需要把玛丽医院的化验室搬迁至前高级公务员宿舍,腾空并拆卸原本化验室(位于)的病理大楼,这对玛丽医院整个重建临床部分的工作十分重要。工程的招标其实已在较早前完成,招标期限至七月底。若在七月底前未能完成在立法会所需(进行)的程序,即包括工务小组委员会的讨论,以及财务委员会的拨款,我们则不能在七月底前,把招标结果付诸实行,然后交出标书。万一需要重新招标,可能需要七至八个月的时间,当然整个玛丽医院重建计划亦最少需要顺延这么长的时间,而且整个工程的费用因为(工程)延迟而受到什么影响,亦是难以估计。因此,我们非常担心,亦很希望能在下星期的立法会工务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完成上一个项目的讨论及审议,让玛丽医院重建工程重新进入议程加以处理。

记者:除财务方面外,对病人各方面的影响大吗?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大家也知道玛丽医院的重要性,作为港岛西联网的龙头医院,也是香港两间教学医院之一,再加上它亦负责(提供)很多第三、四级临床服务。现在来说,玛丽医院已是一所历史非常悠久的医院,其内部设施及空间,经过多年的修修补补,其实已颇残旧,而且情况亦未能配合提供现代医疗服务,所以其实大家亦非常期望有一个重建计划,让玛丽医院能够重新兴建可配合现代医学水平的现代化设施。假若情况继续拖延下去,整个原本已颇长的重建过程便会更加拖延下去,而且中间会加添不少其他变数。

记者:(有关会否体谅议员各有诉求)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不评论议员在其他讨论项目上的不同诉求。我们只希望指出,就医疗服务来说,玛丽医院的重建计划是对香港整个医疗体系能够迈向新的发展方向的一个很重要的里程。



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