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将继续审议《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各项修正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将于星期三(五月十四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继续审议《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各项修正案。陈伟业、梁国雄、陈志全、毛孟静、黄毓民、单仲偕、涂谨申、黄碧云、范国威、胡志伟、李卓人、张超雄、张国柱和何秀兰将于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就条例草案动议合共1 192项修正案。

  此外,《2014年竞争(修订)条例草案》将会提交立法会作首读和二读。有关的二读辩论将会中止待续。

  议员议案方面,范国威将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委任一个专责委员会,调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有否隐瞒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建造工程的进度和延误原因,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港铁公司在高铁香港段建造工程的监管及协调上是否出现问题;而该委员会在执行其职务时获授权根据《立法会(权力及特权)条例》(第382章)第9(2)条行使该条例第9(1)条所赋予的权力。」。

  毛孟静将就范国威的议案提出一项修正案。

  邓家彪将提出一项有关应对人口老化,制订全面护老政策的议案。内容为:「随着香港人口急速老化,社会对护老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然而,早前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建议的应对人口挑战的政策方针,却对未来护老服务只字不提;就此,本会促请政府立即制订全面护老政策,为未来的护老服务作出详尽规划,并促进医社合作;内容应包括:

  服务规划方面

  (一)按未来老年人口比例及增长推算,制订未来10年及20年护老服务的中、长期规划,并据此预留土地发展护老服务及培训人手,以确保社区照顾服务及安老院舍服务每年能应付社会的需求;

  (二)加大力度推行安老院舍重建及增建计划,在更多公、私营发展项目预留土地兴建安老院舍,以缩短长者轮候院舍的时间,以及减少长者在离世时仍未获编配院舍宿位的人数;

  (三)按各区长者人口比例加强社区照顾服务,包括增拨资源以扩展现时综合家居照顾服务和长者日间暂托服务,并在各区提供紧急支援服务的一定名额,以应付性质严重而需即时获得协助的个案;

  政策改革方面

  (四)设立跨部门的长期护理服务办公室,协调各个负责长者福利、长者护理及安老服务的部门的工作;

  (五)立即把『老人痴呆症』正名为『认知障碍症』,并采纳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制订全面的认知障碍症应对优先策略,以及投放资源成立专门服务单位;

  (六)检讨安老服务统一评估机制,并按长者的实际护理需要作出分流,使他们尽早获得适切服务,藉此有效地纾缓轮候服务时间过长的问题;

  (七)检讨新增建的安老院舍和长者日间服务中心的人均楼面面积的要求,以逐步提升安老服务的护理水平;

  (八)针对现时护老服务医社分家的问题,加强社区的医疗及家居照顾服务,以支援未能入住安老院舍的长者的护理需要,并从培训、支援及认可三大方向制订专门的护老者政策,从而完善现时以『居家安老』为本的长期护理政策;

  人力资源方面

  (九)按中、长期护老服务规划预计服务的人手需求,全面重估现时安老及护理服务的人力资源发展政策,包括检讨安老服务前线照顾员的培训、薪酬待遇,以至就业前景,除了考虑如何整体地提升有关服务的水平外,亦要提高行业的社会地位,以吸引更多新人入行;及

  (十)检讨安老服务的合约投标制度,以减少周期性人手流失的情况。」

  何俊仁、易志明、张超雄、张国柱和郭家麒将分别就邓家彪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叶建源将提出一项有关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拨教育经费的议案。内容为:「由于教育是重要的施政范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极为重视教育,并尽力投放资源改善教育,以提升人民整体质素,加强社会未来的竞争力;然而,特区政府近年投放在教育的经费不断萎缩,教育局亦没有认真听取业界意见及推行多项已在社会上取得共识的措施,面对新的问题和挑战时又显得进退失据,后知后觉,未能回应市民需要及为市民解忧,例如幼稚园和小学学额规划失当、拖延推行15年免费教育、漠视业界意见而不愿意采取有效的措施以稳定中学的教学环境、对青年教师难以入职的现象视若无睹,以及对改善公营学校教师编制和增加资助大学学额的诉求置若罔闻;教育界认为,自教育局局长吴克俭先生履任以来,家长担忧子女升学的学位不足、教师对工作的满足感下降、学生饱受教育政策折腾,以致市民对本地教育制度信心动摇,并对在吴克俭领导下的教育政策十分失望,认为他工作能力不足,魄力不够,未能有效带领教育局官员做好教育施政却又频密外访,令社会普遍对教育政策怨声载道;就此,本会对吴克俭的工作表现表示不满,要求他深切反省,并期望特区政府改善教育施政和增拨教育经费,广纳民意,重建市民对教育制度的信心。」。

  陈家洛、黄碧云和张超雄将分别就叶建源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冯检基将提出一项有关扶贫小组委员会访问团考察台湾及日本的扶贫经验的报告的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扶贫小组委员会访问团考察台湾及日本的扶贫经验的报告。」。

  田北俊将提出一项有关确保公营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落成的议案。内容为:「鉴于本港建造业出现人手短缺,本会促请政府采取相应措施,包括参照兴建赤鱲角机场时的安排,设立一项为公营房屋及基建工程而设的特别输入劳工计划,以确保本港各项公营房屋及基建工程如期甚至提早完成,早日解决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以及保持本港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

  李卓人、郭伟强、胡志伟和潘兆平将分别就田北俊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李卓人将提出一项有关六四事件的议案。内容为:「本会呼吁:毋忘六四事件,平反八九民运。」。

  黄国健将提出一项有关成立「未来基金」以建立综合退休保障制度的议案。内容为:「鉴于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建议政府成立「未来基金」,本会促请政府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基金用以建立综合退休保障制度,以达致老有所养,从而纾缓因人口老龄化而衍生的各种社会问题。」。

  张超雄将就黄国健的议案提出一项修正案。

  梁君彦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于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提交立法会省览的《2014年差饷(豁免)令》的内务委员会第16/13-14号报告。」。

  此外,政务司司长将提交回应政府帐目委员会第六十一号(二○一四年二月)报告书的政府覆文,并向立法会发言。

  另外,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16项质询,要求当局作书面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座位先到先得。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4年5月1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1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