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五题:本港兽医人手
*************

  以下是今日(五月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关於本港兽医的供求情况和兽医教育发展,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五年,每年根据《兽医注册条例》(第529章)在香港注册的兽医人数,以及当中首次注册的人数为何,并按学历颁授机构所在司法管辖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过去五年,政府聘用的各级兽医师的一般职责、人手编制、空缺数目及流失率为何;

(三)有否计划推出措施提升本港兽医在保障公共徖生体系、支援本地渔农业发展、监察牲口健康及加强动物基因与病毒关系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如有,详情为何,以及有关措施会否增加兽医的需求;如否,原因为何;

(四)尽管食物及徖生局於二○一○年四月二十一日回覆本会议员的质询时表示,「自从二○○六年成立了食物安全中心后,近年香港食物安全以及动物病害的防控工作处理得宜……暂无须进一步增聘兽医人手」,惟有意见认为,近年禽流感疫潮不时爆发,严重威胁市民的生命和健康,当局最近更因应禽流感风险而暂停从内地进口活禽,因而影响民生,政府会否重新考虑增聘兽医师,以加强食物安全以及动物病害的防控及研究工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五)鉴於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兽医学院工作小组去年十二月发表的报告建议,香港设立一所切合本地需要(即提供少量兽医科专业培训和大量研究及研究院课程)的兽医学院,因为该学院将有助进一步加强本港控制传染病的能力、弥补在食物安全、水产养殖及专科兽医短缺等方面的不足,而该报告指出政府应在政策及资源上给予支持,当局会如何跟进该等建议;及

(六)鉴於有报道指出,香港城市大学(城大)会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合办兽医研究生课程,政府可否在政策及资源上给予城大短期及长期的支援,以推动本地的兽医教育和培训,以及加强对香港、内地及邻近国家的动物传染病的研究及预防?

答覆:

主席:

(一)过去五年,每年根据《兽医注册条例》(第529章)在香港新增注册为注册兽医的人数,以及在该年名列於注册兽医名册的人数载列於附件一。

  至於过去五年,新增注册兽医所持有的相关资历,按该等资历的颁授机构所在的司法管辖区载列於附件二。

(二)兽医师职系是专业职系,其入职职级为兽医师,之后可晋升为高级兽医师至首席兽医师。兽医师职系人员分别在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食物环境徖生署(食环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三个部门工作。

  兽医师的主要职责包括调查、诊断、预防及控制动物疾病及人畜共通病、监察及提升动物福利、检验进出口的动物及动物产品、发牌以及执行相关法例等。高级兽医师主要负责就动物疾病、防止残酷对待动物、管制禽畜入口、保护野生禽鸟及哺乳动物、食物安全,以及公园内的动物管理事宜,提供专业服务及意见。至於首席兽医师则从管理及兽医学角度提供高层次的首长级策导,负责监督动物管理/福利及动物/公共徖生措施,并就现有及新出现的人畜共通病及动物疾病的潜在威胁,制订和持续落实各项改善措施,以及监督香港兽医服务的发展及专业规管事宜。

  过去五年,政府兽医师职系的人手编制、空缺数目及流失比率载列於附件三。

(三)及(四)渔护署一直致力防止及控制动物病害的传入及蔓延,包括可传染人类的动物疾病。具体而言,渔护署负责密切参与监察及控制禽流感、其他人畜共通病及动物疾病方面的工作,制订及推行农场徖生及生物安全准则的工作,评估用於食用牲畜的兽药的监察工作,就疫苗及兽药的使用及注册提供建议,制定关乎禽畜及其他动物的诊断测试及监测测试的策略,以及确保所有实验室测试准则及程序符合国际标准。

  渔护署也负责提供检疫服务,检查输入本地的动植物,并定期巡查本地饲养食用动物的农场和监控食用动物的疾病。现时,全港约有1 008个海鱼养殖场、43个猪场和30个鸡场。一直以来,政府兽医师和渔护署人员均有向本地渔农业界提供免费的技术意见及指导,包括动物疫病的监察和化验,如禽流感、疾病治疗意见和支援等。

  渔护署会不时检讨上述工作和措施的成效,并按需要作出调整。

  在传染病防控及相关研究工作方面,徖生署徖生防护中心辖下的公共徖生化验服务处一直对香港新发现的人类传染病(包括人畜共通病)进行实验室监测,并以此作为其中一项核心工作。自二○○八年开始,徖生防护中心聘用顾问服务,以维持对新型/新发现病原体(包括对公共徖生有重大影响的人畜共通病)进行监测。此外,食物及徖生局在二○○三年成立的「控制传染病研究基金」的主要研究范畴也包括新发现及经动物传染的疾病对人口住户健康的影响,自该基金在二○一一年十二月与「医疗徖生研究基金」合并后,这些重点研究项目也同时予以保留。多年来,食物及徖生局辖下的研究基金就人畜共通病各方面的影响所进行的不同研究均有提供资助。在二○一二至一三年度,该基金共资助七份与人畜共通病有关的新研究计划,资助总额约为625万元。政府也透过不同渠道(例如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和创新及科技基金)向各院校提供资助,以便进行与人畜共通病和公共徖生有关的研究。

  在保障食物安全方面,现时食环署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下设有兽医公共徖生组及屠房(兽医)组,共有两名高级兽医师及九名兽医师。兽医公共徖生组负责内地活生进口食用动物口岸检验、巡视供港食用动物农场、并针对动物源性食品进口要求和相关食物安全事宜提供专业意见。屠房(兽医)组专责监察屠房动物疾病、宰前检疫及兽药残留管理等事务。食安中心於二○○八及二○○九年间增设了四个兽医师职位,负责巡视内地供港活生食用动物农场,并加强与内地动物徖生单位沟通,通报供港食用动物疾情,以及屠房内活生食用动物的宰前检查等工作。其后,食安中心亦在二○一三年增设一个合约兽医职位,并会於今年再增设一个高级兽医师职位,以加强对有关动物源性食品的风险评估工作。现时,食安中心有足够兽医人手处理相关的食物安全及动物病害的防控工作,并就有关食用动物人畜共通病的食物安全事宜提供专业意见。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政府兽医人手的空缺及流失情况。公务员薪俸及服务条件常务委员会(薪常会)曾於二○○八年为兽医师职系进行职系架构检讨。为跟进薪常会的建议,渔护署在二○○九年检讨了这个职系的情况,因应薪常会所提出的建议,渔护署在二○一一至一二年开设了首席兽医师职级及一个首席兽医师职位,负责监察相关政策发展,以提升监控动物疾病及食品安全方面的政府兽医服务。渔护署於二○○九年、二○一○年和二○一三年曾进行兽医师职系的招聘工作,在招聘政府兽医师方面并没有遇到重大困难。政府会因应各项工作的进展和需求,不时检视兽医师职系的人手情况,并在有需要时按既定机制增拨资源,以增聘更多兽医。

  就本港兽医的整体供应而言,自《兽医注册条例》在一九九七年制定以来,注册兽医人数由约150人增至约720人。根据我们的评估,未来数年本港的兽医人数和兽医服务的供应相信足以应付新增需求。

(五)及(六)继二○○九年后,香港城市大学(城大)於二○一二年十二月再度向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提交建议书,提出成立兽医学院,提供由公帑资助的兽医课程。教资会於二○一三年三月成立工作小组,成员包括本地及海外公共徖生和兽医专家及熟悉本地高等教育的人士,务求以独立和专业的角度,采取事实为本的探究方式,并与持分者接触和搜集资料,从不同方面审视城大的第二份建议书。工作小组於二○一三年年底向教资会提交报告,当中提出四项建议。

  教资会於二○一四年一月考虑工作小组的报告。教资会一致决议接纳工作小组的第一项建议,认为城大的建议书未能提出具说服力的理据支持於本港设立一所由公帑资助的兽医学院。教资会的考虑主要基於多方面,例如在社会需求、毕业生的专业资格及出路、课程安排及评审、科研支援、持续可行性、财政估算及所需资助等的分析。教资会同时认为於可见的将来,在报告书中提及有关兽医业界的状况未有重大改变之前,教资会不需要再度审议任何院校提交有关运用教资会拨款开办兽医课程的建议书。

  至於工作小组报告的第二至四项的建议,提及了一些关於公共徖生(例如如何加强传染病研究及食物安全制度)及其他方面的挑战。教资会的决议没有包括接纳工作小组这三项建议,但认为社会各界可就有关议题作进一步讨论。

  教资会已於二○一四年一月十三日向政府提交有关决议及辖下工作小组的报告。由於工作小组报告所提及的各项观察及第二至四项建议涉及社会不同层面、政策范畴和资源的考虑,政府现正仔细研究当中的内容和理据,以决定下一步的跟进工作。

  至於城大有意开办动物医学研究生课程,教资会已指出教资会资助院校在作出重大财政承担前,其管理层及校董会必须应已严格评核有关的计划,满意其财政能力,并已作出全面的风险评估,以及确保不影响教资会资助课程和不偏离院校的核心使命及议定角色。当院校因自资课程而需要财政上的协助时,亦不可假定会获得教资会的支援。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