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谈甲型禽流感(H5N6)(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五月七日)早上出席医院管理局二○一四年研讨大会开幕典礼后会见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记者:(有关四川一名病人检测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非常关注最近四川通报了(一名病人检测到)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是一宗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5N6))个案。自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在内地爆发以来,包括内地及台湾,先后共有数种新的禽流感类型,均证实出现人类感染个案,包括甲型禽流感(H6N1)、甲型禽流感(H10N8),以及现时出现的甲型禽流感(H5N6)。这情况显示,大家亦应该明白,当人类仍然依赖家禽,特别是鸡只作为其中一种主要食粮,并继续有机会接触家禽及大自然鸟类,继续出现人类感染不同类型的禽流感病毒的情况,是可以预见的。因此,我认为现时最重要是监察家禽管理,香港自从出现甲型禽流感(H5N1)后,已逐步建立了活家禽供应链的风险管理及防御感染措施。我相信在其他有活家禽的地方,也需要有这些措施,否则人类受不同种类的禽流感影响或传染的情况会继续发生。根据专家分析,最新(出现)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一直以来在禽鸟中也属较低致病性,但最新的人类感染病例,(患者)情况较严重(并已死亡),我们要向内地(有关部门)作进一步了解,究竟该病人是否患有其他疾病或其抵抗力为何等,才能判断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对人类的致病性为何。

记者:(有关针对甲型禽流感(H5N6)应对措施)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在处理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时,我们累积了(一些经验)。甲型禽流感(H7N9)对禽鸟也属较低致病性的病毒,但对人类的致病性亦不低,在这情况下,暂时来说,大家可看到我们处理甲型禽流感(H7N9)的手法,是沿用甲型禽流感(H5N1)的应变方法,但当中很多措施亦正在演化。在一、两个星期后,我们会出席世界徖生组织的世界徖生大会,届时徖生署的专家有机会与全世界的传染病控制专家加强交流。在返港后,即五月底、六月左右,我们会检讨应对甲型禽流感(H7N9)及其他新传染病的措施,研究需与原本应对甲型禽流感(H5N1)的措施有何分别。

记者:(有关禽流感疫苗)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根据专家的分析,现时在家禽当中沿用的(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对H5N6是否有效,其实受很多因素影响。首先,(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在基因方面有何显著的改变,以致其会对原本正使用的(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产生某些反应,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视乎当地对(甲型禽流感)H5N1疫苗接种计划的有效性。

记者:(有关内地最新甲型禽流感(H5N6)病例)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徖生防护中心正向内地有关机构索取更多资料,并密切注意有关的事态和病例的发展,在分离了病毒后,内地有关部门仍需再培养这病毒,然后分析其基因图谱。下一项我们很关注、和希望取得的资料,就是这次感染人类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毒株的基因图谱,相信这基因图谱对我们的专家分析其致病性,以及对药物或疫苗的反应会有很大帮助。

记者:(有关长远以冰鲜鸡取代活鸡)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稍后会委派顾问为我们进行一些研究,然后再作决定。

记者:(有关恢复内地活鸡供港)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无可否认,假若我们按暂定的计划,在六月恢复引入内地活家禽供港,我们必须已完成防范(措施)。因此,我们强调要首先就打鼓岭用作香港活鸡转运站的地方,完成其完善工程,落实我们的应变措施,才可以考虑恢复引入内地供港活鸡。暂时来说,恢复引入内地供港活鸡的日期,我们仍以六月作为一个目标,未有改变。我们亦已开始与内地有关当局商讨,一旦恢复内地活鸡供港的安排为何。

记者:(有关禽流感病毒的洗牌效应)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会密切注意最新的(甲型禽流感)H5N6病例,特别是其临床情况的分析,并会特别注意(甲型禽流感)H5N6首次传染人类的病毒株的基因图谱,这方面的分析对我们一下步的预防工作会有很重要的影响。

记者:(何时会取得有关资料)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我们希望他们能尽快(完成分析有关资料),能与我们分享。就这方面,徖生防护中心会与内地有关单位保持紧密沟通。

记者:(有关打鼓岭临时活鸡分流站的工程进度)

食物及徖生局局长:据我所知,工程仍然继续进行,因此我们的目标完成时间仍是六月,暂时目标仍是一样。



2014年5月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