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出席「齐筑福.新家园」关爱慈善夜暨董事会就职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五月四日)晚上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齐筑福.新家园」关爱慈善夜暨新家园协会第二届董事会就职典礼的致辞全文:

张晓明主任、许荣茂会长、各位副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我今晚非常高兴能够参与这个盛会,与各位善长一起传扬关爱,并同时祝贺新家园协会第二届董事会就职。我谨此衷心恭贺许会长和各位副会长,并祝愿他们工作顺利,会务蒸蒸日上。

  今晚的关爱慈善夜以「齐筑福.新家园」为主题,充分展现出香港社会包容共济,互爱互助的精神。

  香港向来是一个开放型的经济体系,我们欢迎海内外的商人及投资者,共同推动本港经济蓬勃发展。同样地,香港也是一个开放的共融城市,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香港生活。事实上,许多香港人的父辈或祖父辈是在数十年前於内地移居香港的。现时,不少少数族裔家庭也已经在香港生活了数十年。虽然大家可能背景不同,但都以香港为家,在这里落地生根,安居乐业,为自己和家人努力开创更美好的生活,亦同时为香港的发展作出贡献。

  特区政府明白到,新加入香港这个大家庭的人士,不论来自何方,都可能会因为文化差异、语言障碍、生活习惯等方面的不同,而需要相应的协助才可以顺利融入社会。故此,特区政府多年来提供了各种服务和计划,全力给予新来港人士所需要的支援。

  香港在社会服务方面,一向有一个优良传统,就是结合政府和民间的力量,以发挥协同效应。新家园协会是一股重要的民间力量,也是我们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新家园协会一直以来为内地新来港定居人士提供周全而专业的优质服务,并且大力协助我们推行多项计划,包括在地区层面推出适应课程,建立互助网络以及举办参观活动等,让新来港人士能够加深认识所居住的社区;同时亦安排与他们背景及经历相近的过来人担任大使,主动接触和协助他们,并在有需要时把个案转介予有关的政府部门跟进。此外,新家园协会亦举办活动,让有意来港定居的广东省人士,在来港前能够先了解香港的实际情况。

  对於支援少数族裔人士方面,特区政府同样致力推展各种计划帮助他们融入社区。我很高兴新家园协会近年拓展了不少少数族裔人士方面的服务。其中一个主要项目就是受民政事务总署委托在油尖旺区开设一间少数族裔支援服务中心和在深水桋区开设一间分中心,为少数族裔人士提供全面的服务,例如学习班、辅导服务、传译服务等。我先后参观过这两间中心,对於协会提供的服务,印象非常深刻。

  今晚的主题「齐筑福」,亦带出「能够帮人.你的福气」的信息。扶贫是本届政府的一个施政重点。我们一直按部就班,推出多项扶贫的政策来纾解民困。但扶贫工作要取得最大成效,必须整个社会、不同界别一齐投入和参与。因此,政府很重视与社福机构、民间团体和商业机构合作,像刚才李副会长说的民、官、商合作,令扶贫工作更全面、更到位,为弱势社群,包括新来港人士及少数族裔人士,给予支持,带来希望。

  新家园协会自二○一○年创立以来,在短短三、四年间,已推出不少重要项目,建树良多,深受服务使用者、少数族裔团体和地区人士赞扬。这实在有赖新家园协会同人齐心一致,共同努力,我相信新家园协会在许荣茂会长的英明领导下,必定能够继续为新来港人士和少数族裔人士提供最适切的服务,共建更关爱和谐的社会。

  最后,亦祝新家园协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祝在座每一位朋友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大家。



2014年5月4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21时0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