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五月二日)在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大学生实习交流计划2014启动仪式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我们刚刚公布了新一轮的「适用书目表」,特别今年是第一届的「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今日大家会比较认真,因为有些新发展。在「印刷课本」部分,我不多说。每一年大家担心涨价是多少,我再强调我们和书商一直有联络,大家都希望就学生和经济能力方面尽量节制,我理解过去三年整体(加幅)低于通胀。今年(加幅)为百分之三点二,低于通胀,我认为这是大家的合作,以学生利益为依归。

  关于电子课本,今次一共有十六套电子课本成功通过质素评审。我强调电子课本有很多,电子书有很多,电子参考资料有很多,印刷课本也有很多,所以电子课本不是唯一的课本,但这对香港是重要的。因为在这个新世纪、新世界、新趋势,我们希望更能透过现代科技帮助学生教与学,意义是在这方面。今次第一次选出来,我们特别认真,有十六套小学和初中的(电子课本)。第二轮电子书计划会比较多初中和高中(科目)。不是所有科目都包揽得到,我们希望在两轮中能接触更多(科目)。有一点重要的,不是每科都需要(电子教科书)。

  有三个科目今次未能包括在内,因为(出版商)需要多些时间,在八月前再提交,他们在技术和课程专业层面上再加添后就能提交上来,届时希望第一轮真的有十九个科目。

  有人问电子课本是否较印刷课本便宜,大家看到今次(电子课本较印刷课本)平均便宜百分之三十,有些为五成至七成。大家不要将所有注意力放在价格上,因为电子课本和一般印刷课本很不同,能提供更多资讯、互动和最新发展,这方面和传统的印刷课本有所不同。 

  我们亦会看另一样重要的是,除了这个电子课本我们一路一路发展是需要多些经验,对学校层面来说,可能初阶段都要逐步逐步去探索,去建立这方面的习惯和经验。如果是今次第一轮的电子教科书计划中,你看到我们早前选了一百间学校,拿了这些已审核的科目予学校实际去采用,然后取得有关的经验,让其他学校就着这些学校取得的经验,大家更加能够快速去应用,这是整体的安排。

记者:电子书方面原本有三十个获批的项目,现在只剩下十六个,会否觉得与预期相差很远?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到重要的地方就是对香港来说,这是一个新的措施和发展,所以我们重要的是宁缺、勿滥这两个做法为前提,第二真是要循序渐进的去做,之所以我们分两轮就是这个目的。重要的地方是很多时候都需要多些发展商参与这个活动,如看看今次发展商的数目多了很多新的发展商,这就是它达到的目的之一。另一个重要的地方就是和一些用者一起去试,我们希望是一个稳重的发展,而不是一个急速而没有质素的发展。

记者:刚才你有提到那些新的书商,其实目前有没有和新的书商商讨价格,进展如何?很多人都可能做不到低过原本的书的价钱。

教育局局长:刚才我提到那些新的课本的发展商,因为这部分有很多种,例如有些大学现在也有做,一些志愿机构也有做,一些非牟利机构也有做,这个是希望发展的团体较多元化,不像以往只靠一、两个,那时候的发展有规范性,有这样的背景,我们觉得这个趋势是相当不错的。

记者:价钱方面,他们暂时是否谈不到?

教育局局长:未来就一些特别科目,与其他书商,我们定期有双向交流,我们希望不断与他们讨论在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但大前提是,无论在技术和课程专业层面,我们都要兼顾。

记者:其实会否担心在小学电子书方面,有些小学配套不足,未必能反映电子书的成效?有否想过这方面的对策、政策?

教育局局长:刚才提及,电子书只是其中一部分,亦有一些传统印刷的课本,你看教育城有六千套教材,有其他的安排、资源可作电子学习上的应用,所以我不担心会不够。第二,刚才提到,我们不断扩张,发展多些新的书商出来,使他们有新的经验、资源,多些发展就有多些种类、选择,这部分一起进行。

记者:有些学校的校长现表示未必会参与使用电子书,会否觉得这起步未必是好现象?

教育局局长:我们是明白的,所以未来我们有很多座谈会及简介会,向校长、家长及老师再作多些推介。再强调这是一个新的措施、一个新的尝试,对香港的未来是重要的,所以我们以这大前提来做。有些个别校长可能未参与一些有关试教部分的活动,所以刚才提及的一百所学校是任重而道远,他们的经历及分享便会帮助其他十所、八所学校在这方面能快速些发展。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2时0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