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首批「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
*******************

  教育局今日(五月二日)公布「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列出首批在第一期「电子教科书市场开拓计划」(市场开拓计划)下通过评审的电子教科书书目,供学校於二○一四/一五学年起使用。书目表涵盖小学中国语文科、英国语文科、普通话科、常识科及体育科;初中英国语文科、地理科及生活与社会科。书目表详情请参阅教育局网页(www.edb.gov.hk/ertl)。

  为了配合全球教育趋势,加强运用资讯科技让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从而提升教学效能,市场开拓计划於二○一二年六月首次推行,目的是促进电子教科书新市场的发展,鼓励具潜力和有意编制电子教科书的开发机构,按本地课程编制不同科目的电子教科书。第一期计划获选申请机构编制完成的电子教科书经过试教阶段,并通过市场开拓计划的质素保证机制后,现被纳入第一份「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内,将在现有印刷教科书蒥场的基础上,扩阔教科书的供应,给予学校更多选择。

  有别於一般阅读版(PDF)电子书,列於「电子教科书适用书目表」上的电子课本,除了要符合印刷课本的质素要求外,还须利用电子功能的优势,如多媒体和互动性的资源,以增加科目学与教的效能。

  此外,市场开拓计划下的电子教科书开发机构须履行二至四年的价格承诺,以确保未来数年的电子课本价格稳定。综观适用书目表上的电子教科书的价格,与相同科目的印刷课本相比,大概低三成以上;个别科目电子教科书的价格,比有关印刷课本的平均价格更低接近七成,可见发展电子课本除增加学校的选择外,亦为课本价格创造减价空间。

  第二期市场开拓计划已进入试教阶段,预期通过质素保证机制的电子教科书将於二○一五/一六及二○一六/一七学年起供学校使用。

  教育局发言人说:「运用电子学习资源以加强学生的互动和自主学习,是世界先进教育体系的发展方向。然而,要有效地『适时适用』电子学习资源,实有赖教师团队在教学范式作出调节和配合,不能一蹴即就。因此,我们在推动电子课本发展的立场是循序渐进、增加选择,并确保电子课本的质素。教育局鼓励学校按其校本情况及学生的需要,与持份者保持充分沟通,平衡各方面的期望与需要。」

  他说:「本局亦会持续听取业界及用家的意见,循序渐进地推动电子课本的应用,并分阶段逐步开放接受送审的电子教科书科目,让这个新市场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最终让学生获益。」



2014年5月2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5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