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电影资料馆「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 新进导演麦浚龙任节目大使(附图)
******************************

  香港电影资料馆旗舰节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自二○一一年推出以来,一直深受欢迎。为进一步向年轻观众推广优秀港片,今日(四月三十日)特别举行「第一类型Must-see」活动,并邀请了凭首作《僵尸》(2013)大获好评的新进导演及音乐创作人麦浚龙担任节目大使,分享对优秀的电影能跨越年代、启发源源不绝的创作灵感的看法。

  新世代导演麦浚龙表示他自小已看电影,八、九十年代电影无论题材或讲故事手法均百花齐放,正值他的成长期,故对他影响最深。

  他说:「很荣幸担任『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的节目大使。好的电影没有新旧之分,它们可以跨越时间、跨越年代,每次重温都能带来新的灵感、新的方向。」

  他指出《僵尸》亦是从《僵尸先生》(1985)取得创作灵感,希望藉今次的活动,能够向年轻观众推介这些殿堂级的香港电影,重新探索、细味旧电影有趣的地方。

  「第一类型Must-see」活动于百老汇电影中心举行,并播放由多媒体音乐创作人龚志成及许敖山创作的《家·春·秋》实验录像。他们特别分享「旧电影,新创意」的创作理念。《家·春·秋》于二○一二年首次在香港兆基创意书院多媒体剧场上演,以实验音乐剧场形式,通过创意的剪接将经典电影片段重现观众眼前。是次活动放映重新剪辑的录像版,展示经典粤语电影的时代跨越性及可塑性,予观众崭新的观影体验。

  「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电影」于二○一一年由推选小组以「殿堂作品」的概念为出发点,推选一百部由世纪初至千禧年前不同时期的优秀电影,希望藉此引发对香港电影更广泛和延续性的讨论和研究。获选电影于电影资料馆,及在年轻影痴聚集的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希望能进一步向年轻观众推广优秀香港影片。

  五月至七月将选映六部文艺经典,包括吴回、李晨风、秦剑改编自巴金小说所拍的《家》(1953)、《春》(1953)、《秋》(1954)、秦剑的《家家户户》(1954)、李铁的《天长地久》(1955)及李晨风的《春残梦断》(1955)。六部影片分别于五月三、四、十、十一、十七及十八日在电影资料馆上映,及五月至七月在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家家户户》将于六月二十九日在影艺戏院加映一场。

  吴回的《家》是改编自巴金名著《激流三部曲》首部,亦是中联公司的创业作,台前幕后阵容鼎盛,制作严谨,娱乐及教育性兼备。影片讲述封建大家庭中的三兄弟,不管是因循的大哥,抑或力求革新的两个弟弟,结果也白白看着爱人成为盲婚哑嫁下的悲剧牺牲品,关系之复杂足见导演吴回的调度能力关系。李晨风的《春》以含蓄手法刻划大哥吴楚帆与表妹白燕的藕断丝连,处处流露中国传统的细腻情感。本片获中国文化部优秀影片荣誉奖。春去秋来,到了秦剑的《秋》,讲述高家已四分五裂,大哥妻离子亡,秦剑沉稳地拍出大家庭顿失当家后,众人的尔虞我诈背后,只因缺乏出走的勇气,道出封建制度下的悲哀。

  新联名作《家家户户》由红线女、张瑛和黄曼梨合演婆媳不和、丈夫左右做人难的三人关系,配以秦剑的镜头运动,大半世纪后重看不朽依然。

  改编自文学名著《嘉丽妹妹》,李铁的《天长地久》描绘为世不容的畸恋,红线女饰演的嘉丽虽出身卑微,却勇敢对抗命运,情深意重,多少是女姐的个人写照。《春残梦断》乃改编自托尔斯泰名著《安娜·卡列尼娜》,讽刺上流社会的伪善,有夫之妇虽与丈夫相处不愉快,仍坚守婚姻之道。导演李晨风取小说的情节框架,巧妙地加入粤语片的伦理结构,中西融和。电影中丰富的视觉元素,为角色关系和人物造型增添层次和思考空间。

  于电影资料馆放映的场次将设映后谈,分别由郑政恒、沈海燕、吴君玉、萧欣浩、黄淑娴及蓝天云主讲。所有影片为粤语对白,设中、英文字幕。

  电影资料馆放映的门票现于各城市电脑售票网发售;百老汇电影中心放映的门票于该中心及其网站发售;影艺戏院放映的门票将于五月二十九日起于影艺戏院票房有售。电影资料馆的票价为四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残疾人士及看护人、全日制学生及综合社会保障援助受惠人士半价优惠。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网上购票:www.urbtix.hk。百老汇电影中心的票价为六十元,设六十岁或以上高龄、全日制学生及十一岁或以下小童四十四元优惠,百老汇电影中心VIP会员八折优惠。电话购票:二三八八 三一八八。网上购票:www.cinema.com.hk。影艺戏院的票价为五十元。电话购票:二三一七 六六六六。网上购票:www.cityline.com。

  节目查询: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二七三四 二九○○,详情可参阅于康乐及文化事务署辖下表演场地及百老汇电影中心备取的节目单张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chinese/2011ms100/2011ms100_index.html。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3时0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