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鲤鱼门的交通配套设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李慧攌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鲤鱼门是国际驰名的海鲜美食旅游区,有不少游客乘坐旅游巴士和本港居民驱车前往光顾区内食肆。规划署去年建议将鲤鱼门径两幅临时露天停车场用地改划作私人住宅用途,其后更决定把该等用地的地积比率由原来建议的5.5倍增至9倍。有鲤鱼门食肆的经营者向本人反映,关闭临时停车场会打击食肆的生意。虽然上述住宅发展项目日后会提供200个公众泊车位,但住宅发展带来的人口增长会令该区的交通挤塞及公众泊车位不足问题恶化,窒碍鲤鱼门作为旅游区的发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目前鲤鱼门区的公众泊车位数目及其地点分布为何;该区的公众泊车位的需求;是否知悉上述两个露天停车场在假日晚上的高峰期的使用率分别为何;

(二)为纾缓鲤鱼门泊车位供应紧张的问题,会否考虑在上述及邻近的私人住宅发展项目的卖地条款,规定发展商提供更多公众泊车位;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在上述私人住宅发展项目施工期间,会否采取措施避免鲤鱼门的公众泊车位不足问题恶化(例如设立新的临时停车场);若会,具体的措施、时间表及可提供的公众泊车位数目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四)会否从促进地区旅游业长远发展的角度,改善鲤鱼门的交通配套设施,包括增加公众泊车位、提供更方便的旅游巴士停泊地点,以及改善区内交通挤塞问题;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建议将现时鲤鱼门径用作两个短期租约露天停车场的用地改划作私人住宅用途时,已充分考虑当区的交通情况,例如当区的公共交通的便捷程度(包括公共巴士、地铁、专线小巴及的士等),区内泊车位的供求情况,旅游业界及食肆的需求等因素。

  就李慧攌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鲤鱼门一带的公众私家车泊车位数目及位置载於附件。该区公众泊车位在不同时段的需求及使用率均有不同。以鲤鱼门径的两个短期租约停车场为例,它们的使用率在繁忙时间(即假日晚上约八时至十时)有时会达九成或以上,而在其他时段的使用率则较低,至低者只有约一成。

(二)现时鲤鱼门径用作两个短期租约露天停车场的用地,共提供136个临时私家车泊车位。该幅用地位於油塘住宅区的边缘,适宜作住宅发展。政府在二○一三年一月修订分区计划大纲图前,曾就该用地的拟议住宅用途谘询观塘区议会及公众人士的意见。观塘区议会原则上支持有关建议,并要求在该用地提供不少於现时临时停车场所提供的泊车位数量。政府因应观塘区议会和公众的意见对发展建议作出适当修订,要求公众泊车位的数量增至不少於200个,较现时的136个泊车位多近一半(47%)。至於该区的其他新发展项目,若果有殷切的泊车需求,而其土地大小及地点又适合的话,政府会研究要求在新发展项目加设公众泊车位。

(三)在上述拟议私人住宅项目的施工期间,为应付过渡时期对公众泊车位的需求,政府初步认为一幅毗连的「政府、机构或社区」用地,部分可考虑用作临时收费公徏停车场,并正进行招标工作。政府亦会继续探讨有否其他适合作临时泊车位的用地。

(四)现时在繁忙时间,经崇信街下行方向轮候进入鲤鱼门径临时露天停车场的车辆,会令鲤鱼门一带的交通较为繁忙。为纾缓有关交通情况,政府计划在不影响目前上落货设施的前提下,将崇信街介乎欣荣街和鲤鱼门径的一段下行方向的行车道由一线改为两线,以增加该路段的容量。政府现正就有关建议进行前期探土工程,并会根据结果进行设计及施工。至於增加公众泊车位方面,正如答(二)中所提及,政府已要求在有关的发展项目提供不少於200个公众泊车位。此外,除继续於鲤鱼门径提供旅游巴上落客设施外,政府亦计划在崇信街加设六个旅游巴泊车位,现正就有关方案进行地区谘询。若得到地区人士支持,政府会尽快施工。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