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公布二○一三年的空气质素报告
***************************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保护署(环保署)与广东省环境保护厅今日(四月三十日)共同发布粤港珠江三角洲区域空气监控网络(监控网络)二○一三年的监测结果报告。报告汇报了珠三角地区二○一三年四种主要空气污染物(即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和可吸入颗粒物)的监测结果。报告已载於环保署网页(www.epd.gov.hk/epd/tc_chi/resources_pub/publications/m_report.html)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公众网(www.gdep.gov.cn/)。

  监控网络自二○○六年启动至今,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水平(适用於一般生活区)的全年日数百分比由二○○六年的68%增至二○一三年的82%;而区内录得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的年均值,与二○○六年相比,分别下降62%、13%和15%,这趋势与粤港两地近年加大力度推行的大气污染减排措施有密切关系。自二○○六年起的趋势见附表。

  二○一三年珠江三角洲的区域空气质量指数值符合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水平的全年日数百分比与二○一二年相若,分别为82%及84%。区内的二氧化硫和臭氧的年均值亦与二○一二年的水平相若;而二氧化氮及可吸入颗粒物则上升5%和13%,这与二○一三年一月与十二月份日照较强和风势较弱等气象因素有关,以致容易产生光化学污染和不利污染物扩散。

  香港近年实施的主要减排措施包括∶收紧发电厂的排放总量上限、为发电厂安装脱硫及脱硝设施、收紧车辆排放标准及燃料标准至欧盟V期、收紧工商业用柴油的含硫量、为所有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系统,以及限制消费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等。此外,香港今年亦会推出新的减排措施,主要包括强制淘汰欧盟前期及欧盟I至III期的柴油商业车和提升本地供应船用轻柴油的质素。

  至於珠三角经济区方面,近年实施的主要减排措施包括∶为大型火力发电厂安装脱硫?硝设施及关停小火电机组,「十二五」前三年累计关停228.9万千瓦;推动电厂及新型干法水泥嶱生产线降氮脱硝;淘汰高污染的水泥及钢铁厂;为加油站、油库和油罐车改造油气回收;对石化实施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减少VOC排放;淘汰高污染锅炉和营运类「黄标车」;以及对锅炉、水泥、家俱、印刷、制鞋及表面涂装(汽车制造)行业实施了新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去年,珠三角经济区推出了新的减排措施,包括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全面推行「黄标车」限行区、全面供应「粤IV」车用汽油及「国IV」柴油、收紧柴油车排放标准至「国IV」标准。

  香港在二○一三年三月发表《香港清新空气蓝图》(《蓝图》),而广东省亦在二○一四年二月公布《广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案(2014─2017年)》(《方案》),双方分别提出了一系列改善空气质素的措施,全方位地减少由海陆交通、发电和非路面流动机械等带来的空气污染。香港的《蓝图》及广东的《方案》所提出的措施对改善珠三角空气质素有积极作用,并有助达致双方为珠三角地区订定的二○一五年及二○二○年减排目标。粤港会继续共同推动空气污染的联防联治,进一步改善珠三角地区空气质素。

  监控网络是粤港环保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它由十六个分布於整个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子站组成。其中十三个位於珠三角经济区内,即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东莞、江门、肇庆、顺德、惠阳、番禺及从化;而其余三个则位於香港的荃湾、东涌及塔门。监控网络由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及环保署分别负责两地监测子站的协调、管理和运作。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3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