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的审议今日进入全体委员会阶段,合共要处理接近一千二百项修订,较去年七百多项多了很多。

  我们参考去年的情况,相信立法会是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够通过这个预算案,有可能会令到有一些政府部门在六月初开始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这样亦会影响到公共服务。

  我们会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我们会全力配合立法会的审议工作,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去到表决的阶段;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小心处理手上的临时拨款。大家都记得,我们取了大约两成的拨款,尽力推迟公共服务可能受到的影响。我们已经要求各个部门注意现金流的情况。

  个别议员提出大量修订的方式,争取他们的诉求,这是他们的权力,但权力的行使应该有一些制约,手法和目标都应该是相称的。他们现时是以「拉布」的方式,是以公共服务的拨款作为威胁,我觉这个是不相称,亦不合理。我希望他们可以放弃这个「拉布」,不要做一些对所有香港人都没有什么好处的事情。

记者:其实如果影响到拨款的话,有什么部门会受到影响?

财政司司长:我想所有的部门都会受到影响,我们希望可以做到一些事情可以减低影响的程度。

记者:有什么contingency plan,之前有否想过,有哪些部门可以先开刀,譬如说它们仍有储备。可否举几个例,哪一些是……

财政司司长:我们临时拨款是拿了两成左右,即是到五月尾我们的钱全部会用完,但有一些机构,好像我们去年的经验,好像医管局,甚至一些大学,他们自己都有一些储备,我们亦要留意,或者到时它们要开始用储备应付需要的资金流,但其他那些没有储备的就一定会受到直接的影响。

记者:可以支持多久?

财政司司长:我要看它们,个别大学的储备都不同。

记者:其实今年审议的情况是较去年更严重,真的不会再考虑申请临时拨款?

财政司司长:其实你再申请临时拨款,即拉长了「拉布」的时间,我相信没有什么大帮助。

记者:有没有具体希望几多号或几时可以「剪布」?

财政司司长:这就要看看主席,他要看审议的情况如何才作出决定。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