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六题:公共Wi-Fi服务
***************

  以下为今日(四月三十日)立法会会议上陈克勤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的书面答覆:

问题:

  财政司司长在2014-2015年度的财政预算案中表示,到今年年底,完全免费或提供免费时段的Wi-Fi热点数目将会倍增至二万个。然而,《审计署署长第六十号报告书》指出,根据有关承办商就「香港政府Wi-Fi通」(Wi-Fi通)服务进行的网上用户满意程度调查,在8 671名参与调查的用户中,有19%曾经在使用或连接有关服务时遇到困难。此外,有市民向本人反映,Wi-Fi通服务不时出现连线困难、资料传输速度缓慢,以及有断线的情况,该服务的质素低于私营Wi-Fi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各区议会分区内的公私营Wi-Fi服务(i)每月平均使用量、(ii)每月使用量的按年增长率、(iii)平均的上载及下载速度,以及(iv)平均的断线率分别为何;过去三年,Wi-Fi服务使用量最高的地区;

(二) 有否评估Wi-Fi通服务的数据传输速度是否切合一般使用者的需要;若评估的结果为是,详情为何;若评估的结果为否,原因为何;

(三) 上述的新增Wi-Fi热点将会设于何处;鉴于Wi-Fi热点数目将会倍增至二万个,Wi-Fi服务覆盖的范围将会扩展多少;

(四) 有否计划于Wi-Fi通服务使用量最高或使用量增长率最高的地区推行先导计划,将该服务覆盖全区;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 过去三年,有否提升各区Wi-Fi通服务的技术水平;现时有否计划提升Wi-Fi通服务的技术水平;若有计划,详情为何;若没有计划,原因为何;

(六) 有否考虑于本港所有旅游景点提供Wi-Fi通服务;

(七) 根据政府的估算,把Wi-Fi通服务质素提升至私营Wi-Fi服务需动用多少开支;及

(八) 鉴于政府在「数码21」策略中提出将香港打造成为Wi-Fi城市,至今为推行有关措施而动用的公帑有多少?

答覆:

主席:

  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一个连通城市的地位,政府在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中建议:

(1) 扩展免费的「香港政府WiFi通」(「WiFi通」)服务至更多政府场地;

(2) 与业界合作,以一个通用的Wi-Fi品牌,促进和推广由公共及私营机构提供完全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的Wi-Fi服务;以及

(3) 促进Wi-Fi服务营办商与其他政府相关机构合作,在其辖下设施提供免费使用时段的公共Wi-Fi服务。

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我的答覆如下:

(一) 就「WiFi通」而言,过去三年,全港十八区各区的每月平均使用人次及每年平均增长率如下:

   二○一一年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每年平均
  (每月平均  (每月平均  (每月平均  增长率
   使用人次)  使用人次)  使用人次) (%)
   _____  _____  _____ ____
中西区 60 104    86 337    104 279   32%
油尖旺 65 592    85 704    101 714   25%
湾仔  61 141    77 056     85 653   18%
东区  38 938    50 532     50 212   14%
深水埗 27 539    38 568     41 109   22%
沙田  29 273    39 349     39 001   15%
观塘  23 165    32 125     38 447   29%
元朗  21 345    28 625     38 322   34%
北区  21 411    32 928     36 242   30%
九龙城 20 435    27 295     28 419   18%
葵青  20 186    27 749     25 723   13%
荃湾  17 651    24 706     25 544   20%
黄大仙 16 570    23 330     24 853   22%
南区  18 804    23 413     24 811   15%
大埔  20 764    26 948     24 439    8%
西贡  14 679    21 110     20 985   20%
屯门  12 273    17 170     17 464   19%
离岛   5 866      8 714      9 645   28%

  为确保「WiFi通」提供合理的服务水平,每名使用者均设有连线速度限制。一般而言,每名使用者的平均上下载速度约为每秒1至2兆比特(Mbps),最高速度可达每秒3兆比特。公共Wi-Fi服务的实际表现亦视乎同时间使用服务的人数,以及使用者所处位置的讯号强弱而有所不同。使用Wi-Fi服务时断线的原因很多时涉及当时环境因素,例如被其他无线装置或邻近的Wi-Fi服务干扰、天气情况,以及讯号被障碍物如树木和移动物件所阻隔等。我们并没有平均断线率的数据。

  在二柒一三年,「WiFi通」每月平均使用人次最高为中西区。

  至于由其他公私营机构所提供的Wi-Fi服务的使用量、上下载速度及平均断线率,我们没有相关的数据。

(二) 现时「WiFi通」服务所提供的连线速度已可支援一般网页浏览及视像串流。我们会定期检讨「WiFi通」的连线速度及场地的整体频宽,因应服务使用及需求作出适当调整。为确保服务质素,我们在二柒一三年为所有「WiFi通」场地进行了全面的服务检查。我们亦每天监察「WiFi通」场地的连线人数及频宽使用量,在用量持续增加时,我们会提升服务,如加大场地整体频宽和加设热点。

  此外,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成立了「WiFi通」营运委员会,成员包括参与计划的主要部门,负责管理和监察「WiFi通」服务。在营运委员会监督下,我们会按月抽查「WiFi通」场地,实地测试服务水平,包括传输速度及连线稳定性等。同时,我们亦会定期与承办商举行服务管理会议,检讨服务水平,以及二十四小时监控「WiFi通」系统的服务表现。我们亦会根据市民透过「WiFi通」二十四小时求助热线和「WiFi通」网站常设的网站调查所提出的意见,优化服务。

(三) 现时由公共及私营机构提供免费或设有免费使用时段的Wi-Fi服务共有大约10 000个热点,涵盖全港十八区超过5 400个场地,包括政府场地及公共地方、旅游景点、主要交通设施(例如机场、港铁站、客运码头、巴士及渡轮)、咖啡店、食肆及商场等。其中「WiFi通」服务在人流较多及市民对服务有殷切需求的政府场地,以及有助提供电子政府服务或推广香港形象的场地(共447个场地),提供超过2 500个热点,让市民及旅客免费使用。

  为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一个连通城市的地位,政府在「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中建议,扩展免费的「WiFi通」服务至更多政府场地,包括休憩地点和人流畅旺的地点,例如泳滩、主要地区公园及海滨长廊等。二柒一二年至二柒一四年的「WiFi通」场地及热点数目如下:

           场地数目   热点数目
           ____   ____
柒一二年       395     2 000
柒一三年       437     2 300
柒一四年(预计)   480     2 700

  此外,政府亦会继续促进Wi-Fi服务营办商与其他公营机构(例如公立医院)合作,在其辖下设施提供免费使用时段的公共Wi-Fi服务。在政府及业界的共同努力下,预计在今年年底,完全免费或提供免费时段的公共Wi-Fi热点数目会由现时的10 000个倍增至20 000个。由于以上公共Wi-Fi热点主要是由服务营办商及私营机构提供,有关Wi-Fi热点的覆盖范围,由服务提供者按其Wi-Fi发展计划而定。

(四) 「WiFi通」计划的目标是在全港十八区人流较高的政府场地设置Wi-Fi无线上网设施,为市民及旅客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一如以上答案第(三)部分所述,「WiFi通」将集中发展人流畅旺的地点,因为在提供「WiFi通」服务时,我们亦须顾及成本效益。我们并没在个别地区设立「先导计划」,将该服务覆盖至全区。我们会继续监察「WiFi通」场地的连线人数及频宽使用量,在用量持续增加时,我们会提升服务,如加大场地整体频宽和加设热点。

(五) 「WiFi通」服务自二柒柒八年推出以来,使用量保持稳定增长。因此政府于「WiFi通」服务合约于二柒一二年十二月届满后,推出新一代「香港政府WiFi通」计划,并提升相关服务的技术水平,当中包括在二柒一二年十二月推出新服务时,除原有使用的技术IEEE802.11b/g无线标准和互联网规约版本4(IPv4)外,亦引进IEEE802.11n和互联网规约版本6(IPv6),以提供更佳讯号覆盖、加快数据传送速度、减少讯号干扰及支援采用互联网规约版本6的互联网服务,以及增加每名使用者的频宽上限,最高速度可达每秒3兆比特。正如以上第(三)和第(四)部分答案指出,我们亦会定期进行检讨,审视进一步提升无线网络技术的需要等等。

(六) 推广香港的形象是「WiFi通」计划的其中一个目标。「WiFi通」计划现在涵盖多个属于政府场地的旅游景点,为市民及旅客提供免费Wi-Fi无线上网服务。

  现时计划已涵盖属于政府场地的旅游点,包括:

  旅游点
  ___
1 太平山顶(山顶道花园)
2 星光大道(尖沙咀海滨花园)
3 雀鸟花园
4 长洲(在公共图书馆、体育馆及谘询服务中心)
5 前九广铁路钟楼(尖沙咀海滨花园)
6 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
7 香港文化博物馆
8 香港海防博物馆
9 香港历史博物馆
10 香港公园
11 香港科学馆
12 香港太空馆
13 九龙寨城公园
14 南丫岛(在南丫岛北段及南段公共图书馆)
15 屏山文物径(在屏山邓族文物馆暨文物径访客中心)
16 浅水湾泳滩
17 赤柱海滨小卖亭及赤柱海滨长廊
18 香港湿地公园(在访客中心)
19 香港旅游发展局-九龙旅客谘询中心
20 金紫荆广场及湾仔临时海滨花园
21 启德邮轮码头

  由于香港旅游景点众多,而其中不少是属于私营单位,政府不会在所有旅游景点提供「WiFi通」服务。

(七) 政府在提供免费「WiFi通」服务时,须考虑成本效益,例如场地内的人流及其使用量。现时每名使用者所能享用的频宽已足够一般日常网上活动,包括网页浏览及视像串流。现时「WiFi通」除了提供一般公共Wi-Fi应有的服务外,我们亦额外提供以下服务:

(1) 无须用户登记;
(2) 网络保安如防火墙、点对点封锁功能、加密渠道,以及定期进行保安风险评估及审计;
(3) 内容过滤系统包括阻隔一些归类为淫亵、不雅、恶意或非法内容的网站,并因应个别场地的互联网使用政策,调整这些场地内容过滤类别的安排以配合场地的运作,例如在图书馆内,内容过滤系统会阻隔网上赌博及游戏网站;以及
(4) 二十四小时网络监察及求助热线服务等。

  由于不同服务提供者所提供Wi-Fi的服务水平各有不同,其提供服务范围亦有差异,不能将这些服务作直接比较。

(八)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于二柒柒七年及二柒一一年,合共拨款2.86亿元,提供为期十年的「WiFi通」服务至二柒一七年。截至二柒一四年三月,「WiFi通」的总支出约为2.12亿元,开支包括由承办商提供的「WiFi通」服务和政府为计划作出的统筹、管理和支援、提供热点及网络建设、场地准备工程、安装、日常运作和维修保养、保安管理、内容过滤服务、场地每月互联网接达服务、24小时网络监察及求助热线服务等。

  为推行2014「数码21」资讯科技策略中的建议,我们在二柒一四至一五年度已预留130万元用作建立及推广通用Wi-Fi品牌,包括邀请相关业界组织和公共机构参与及推广通用品牌、安排网上投票让公众选出心仪的通用品牌、开发网站及流动应用程式,以及宣传通用品牌等有关工作。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