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度
****************

  以下是今日(四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局长)於本月十五日表示,根据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建造工程(高铁工程)所提供的进度资料,去年底的目标仍是原定的二○一五年内完成工程,随后经过约六至九个月的测试和试运后便会正式通车。然而,港铁公司在本月十二日通知局长,高铁工程将会有延误,以致未能在二○一五年完成。局长对此表示感到「非常惊讶和意外」。根据港铁公司在本月十五公布的资料,高铁工程会延至二○一六年完成,经测试及试运后於二○一七年才投入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按最新的评估,高铁香港段的正式通车日期为何;有否评估高铁工程的延误对该工程的整体造价及对香港经济和整体发展会有何影响;若有评估,结果为何,以及当局有何应对措施;

(二)有否检讨现行监察制度是否未能让政府更早知悉高铁工程出现延误;若有检讨,结果为何;政府会否全面检讨及调整该监察制度;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过去有否核实港铁公司就高铁工程向其提交的所有资料(包括工程进度的评估结果);若有,如何核实及结果为何,以及当发现资料有误时有否施加处罚和有何应对措施;若没有核实,原因为何,以及日后会否加强核实工作;如何确保港铁公司不会拖延向政府通报或隐瞒有关工程进度的最新资料;及

(四)鉴於局长表示已责成路政署署长就高铁工程延误进行独立的审视和评估,该项工作涉及哪些具体范畴、有关的详情为何、预计何时完成和提交报告,以及政府会否公开有关报告?

答覆:

主席:

  就谢伟铨议员的问题的四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委托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进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工程,工程於二○一○年一月动工。政府一直透过路政署铁路拓展处及既定的项目监管委员会和相关机制监察工作进展,并定期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委员会)报告高铁香港段的工程进度。

  我们去年以来,多次向港铁公司提出对高铁香港段工程进展状况的各项关注,并进行商讨,而港铁公司一直解释会采取适当措施,确保工程如期完成。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我们向委员会汇报工程进展时,基於当时港铁公司提供的资料并经与其详细商讨后,说明我们的目标是於二○一五年内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进行一般需时六至九个月的铁路系统的各项必须测试和试行运作,然后才正式通车。之后,我们一直以此为目标,而港铁公司亦一直强调以此目标安排施工,直至今年四月十二日及十三日,港铁公司行政总裁与主席分别通知我,表示依照港铁公司最新掌握的施工进度,高铁香港段的工程未能在二○一五年完成,而会延误至二○一六年,经测试及试运行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后,於二○一七年投入服务。

  政府对高铁香港段工程的延误高度重视,已随即要求港铁公司尽快就工程进度向政府提交全面评估的报告;同时,我亦责成路政署署长提交一份独立审视工程进度的评估报告。

  政府和港铁公司将於五月五日举行的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就有关高铁香港段工程的最新状况、工程延误细节、工程监察机制等全面地向委员会和公众作出交代,当中会包括谢伟铨议员所关注的问题。



2014年4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