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九日)出席立法会《2014年婚姻(修订)条例草案》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关于南丫海难,警方刑事方面的调查现时进展如何?

保安局局长:警方正积极进行调查工作,但由于调查进行中,如果我们现时作一些披露,是会对调查的公正性及进度有影响。警方一定会严格遵守既定的程序去处理。

记者:关于海难的民事索偿,其实有期限的限制,警方的调查可否在期限之前,大约在什么时间提交报告?

保安局局长:如果警方在调查得到一个结论或完成(调查)之后,他们会将案件交给律政司寻求法律意见,听候律政司的指示。期限方面,相信大家都理解到,每一件案件,警方都会尽力、尽快去做,视乎它的复杂性及搜证的情况,不能够一概而定地要一个指定的期间(内)完成。因为若按此做法,调查方面可能未能够做到彻底及完善。

记者:预计调查可否于今年内完成?会否担心影响家属进行民事索偿?若超出期限?

保安局局长:我们当然非常理解家属的心情,但我亦希望家属们理解警方必须依法办事。

记者:有关便溺问题,如果继续用包容的情况,会否令更多人有法不依?

保安局局长:我认为是两件事。法律是必须要遵守的,任何人违法,当执法者发现时,相信全港市民都会要求执法人员依法处理,这是法律问题。另一方面,由于这些事件引起双方的一些指骂,我很希望大家用一个平常的心态,用一个理解的心态去面对这类事件。香港毕竟是一个旅游城市,我们每天都有大量旅客从世界各地来香港,各地的旅客对于香港本身的文化、我们的规矩,一定与他们本身日常生活的处境有一些差异,所以在此情况下,我相信最重要大家以理解的心情去处理。正如香港的居民,我们每天都出外,特别是大时大节,我们到外国其他地方,我们很多时候都需要理解当地人士的风俗习惯,这其实亦是同一道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