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保安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今日(四月二十六日)上午出席一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议员质问为何政府那么快便撤销黑色旅游警示?会否仓卒了一点?

保安局局长:我们在人质事件发生之后,很密切地监察马尼拉的情况。过去数年,我们看到马尼拉政府对於当地的治安,特别是保护游客各方面,的确做了许多工夫。虽然有一些社会人士觉得黑球(黑色外游警示)在今天不应该即时取消,但是我们处理外游警示有本身的原则。其中一点十分重要,就是我们参考了世界各国或地区有同类外游警示安排的机构,他们对於菲律宾方面发出的外游警示,究竟达哪个级别。在一段相当的时间内,他们的级别均等同於我们的黄色(外游警示)。因此我们经过考虑后,既然这件事件已解决了,我们亦应把外游警示级别与其他国家看齐。当然大家知道,在菲律宾有一些省份或地区比较没那么安全,针对这点,我亦要指出这些比较偏远地区,据我们得到的资料,是较少港人到的。而当日黑球(黑色外游警示)的发出是因为在马尼拉发生人质事件,而马尼拉首都方面既然做了那么多工夫,我们亦看到过去的情况有改善,所以我们觉得这是适当机会。虽然我们撤销了黑色外游警示,但我们会把马尼拉和菲律宾其他地方,跟我们留意香港人常去的地方一样的处理,即是我们不会在以后,假设当地发生什么特别事故时,我们不会不调整外游警示,我们仍然会用一贯既定的安排。假设,当然这是假设,有什么特别事件发生时,我们会按照现行机制,有需要亦会作出相关调整。

记者:下周五一黄金周有许多内地旅客会访港或经香港出入境,但亦有网民呼吁旅客来港随处便溺,其实这会否引发新一轮的中港矛盾?

保安局局长:访港旅客增加是事实。因为人多关系,在一些事情上跟香港居民产生一些磨擦或误会也是事实。不过我相信内地居民在黄金周来港主要想旅游、想购物,正如香港居民在大时大节、长假期时会出外旅游,情况是一模一样。大家都理解,旅游就是想玩得开开心心。你刚才说的事件发生了,内地亦有许多报道,我相信内地居民来港时在这方面会留意到。在网上当然有网民就这件事作出热烈的讨论,亦可能有些较尖锐的说法,但我在这里亦呼吁大家,如发觉有什么可能有冲突的地方时,希望大家以平常的心态来处理这些问题。其实在香港,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也会发生一些小事的冲突,如双方能够冷静些和平静地处理,我相信这些问题不应该不可以解决得到。

记者:会否呼吁或希望内地人不要进行这项活动?

保安局局长:我想我不需要特别向内地的居民说的。所有在香港旅游的人士,我们除了希望他们玩得开心外,我们当然亦很希望他们了解到香港人的习惯,香港的法律要求,如他们有多一份的理解,他们在香港玩的时候,会玩得更加开心。譬如,我们香港人去到一些国家,我们知道他们的一些生活习惯与我们不同,如我们知道并记在心中,有些做法会令对方感受不好,我们便可以避免。这方面,我很希望我们可以通过一些途径向内地方面,宣传香港的生活习惯。譬如,我们乘搭(扶手)电梯时,我们通常是站在哪一边,那一边为何会留空了,如我们能够向他们提供多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大家在香港玩的时候,大家亦会开心一点。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