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北京出席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以「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机遇」为题的致辞全文: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可以在北京以「两岸及香港金融合作新机遇」的主题,跟大家交流一下。

  自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内地推行经济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今天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多年来,香港一直积极参与这个史无前例的伟大过程,既为内地经济发展作出一点贡献,也把握这个庞大的机遇,促进香港自身的经济转型,互惠互利。

  在「一国两制」下,香港一直把握既在「国内」又在「境外」的优势,在多项金融改革中扮演「试验田」的角色。中央政府在「十二五」计划中,明显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离岸人民币业务

  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开展至今刚满十年。相关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尤其瞩目的是二零零七年开始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业务和二零零九年开始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

  目前,香港银行的人民币收付交易量占全球进出内地和离岸交易合共八成。同时,香港建立了在内地以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总额超过一万一千亿元人民币。到目前为止,有二百一十九家银行参加了香港的人民币清算平台,包括一百九十三家海外银行分支机构以及内地银行的海外分行。

  二零零七年以来,香港的人民币债券总发行量达四千六百多亿元人民币。获授权而非上市的RQFII零售基金有二十九只,资产管理总值达一百四十多亿元人民币;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RQFII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有十四只,资产管理总值达三百五十亿元人民币。在香港的人民币保险单也有十六万张。

  本月初,国务院李克强总理在博鳌论坛宣布建立「沪港通」机制。这是一项创新的合作模式,开通两地股票市场,容许两地合资格的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直接跨境参与对方市场的交易。

  我们对这项新措施表示欢迎和深感鼓舞。这个改革方向将促进两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有助加深和扩阔两地资本市场,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以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

  我相信跨境贸易和投资交易中使用人民币,是有利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一步发展。我们会积极协助其他金融中心发展离岸人民币业务,我不担心香港的业务会被转移到其他地方。实际上,香港银行也可藉此开拓跟海外同业之间的业务往来。港台之间的合作发展正是一个好的例子。

  两岸在二零一二年八月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后,台湾人民币业务迅速发展。港台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有紧密的合作,现在有二十二家台湾参加行已经加入了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两岸之间的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以及离岸人民币市场整体更趋活跃,会令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带来更多机遇。

  近年港台关系积极发展。参考「两岸两会」的协商机制,香港和台湾在二零一零年分别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和「台港经济文化合作策进会」,作为协商公共政策范畴合作交流的非官方平台。作为协进会的荣誉主席,我为两会的成果感到高兴。

  港台金融监管机构在二零一一年签署了《银行业监督管理合作了解备忘录》;二零一三年七月两地出口信用保险机构签订了合作备忘录;而双方的保险监理部门亦正就《保险业监理合作了解备忘录》磋商,我希望双方能够尽快签署。

  香港和台湾在上市、金融产品和监管等多方面都有合作。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已经有二十九家台湾企业在香港上市,筹集了达五百五十亿港元。此外,港台也就贸易便捷化、消费品安全、检测和验证产业、物流业、促进投资机构等多方面陆续展开合作。  

资产管理业

  香港锐意发展成为两岸资金汇聚的亚洲主要资产管理中心。我们拥有自由经济体系、独立司法制度、国际化环境、简单税制,以及具国际视野和水平的人才库,这些都是香港发展资产管理业务的优势。

  随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个人资产不断积累,境外投资的需求也大幅增加。港台应该积极探索更多、更深、更广的合作机会,有效地管理这些资金,达到三赢。

  各位,当欧美国家都希望打入亚洲和内地市场的时候,两岸三地应该在紧密的联系上再促进彼此之间的金融贸易和投资流动,创造更多互惠互利的新机遇。

  谢谢。



2014年4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23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