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青年新世界开幕礼暨逆流计划启动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青年新世界开幕礼暨逆流计划启动仪式致辞全文:

郑家纯博士(周大福珠宝集团主席暨周大福慈善基金名誉理事长)、邓咏骏主席(青年新世界主席)、纪文凤小姐(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暨扶贫委员会辖下社会参与专责小组副主席)、古堂发先生(周大福慈善基金理事)、各位嘉宾、各位年轻人:

  大家好。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青年新世界开幕礼暨逆流计划启动仪式。

  今个月适逢是「筑福香港」活动的青年月,而今天的开幕礼及一系列相关活动,正正是其中一些以帮助青年人为主题的活动。看到一众年轻参加者脸上的喜悦、神采和自信,我深深体会到由各位共同建立的「青年新世界」,一定是一个富有创意、诚意,满载关爱和希望的青年平台。

  「青年新世界」由周大福慈善基金于二○一三年与一班热心青年工作的社工、区议员、教师等合作建立的全新社区中心。中心以「梦想」、「创意」和「实现」为服务重点,希望为观塘区的基层青少年提供多元化的学习辅导、才艺发展,和领袖培训服务。中心由去年年中投入运作至今,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已惠及超过3 000位青年朋友,成绩卓着。

  能够有如此的佳绩,实在有赖周大福慈善基金的热心捐助,让来自基层的青少年得以与同侪「在同一起跑线上」发展潜能。周大福慈善基金于过去十年资助了不少教育、医疗、扶贫和社区建设的项目,惠及香港和内地超过80万人,是商界推动关爱社会的中坚力量。

  此外,如邓咏骏、陈嘉敏等一班热心和有抱负的青年工作者,出心出力,领导「青年新世界」中心的发展,亦是中心成功的关键。

  特区政府希望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同时亦明白到要民商官三方携手协作,才可让关爱文化于香港植根。「青年新世界」中心正正是民商协作的最佳典范。

  青年人是社会的栋梁。特区政府致力全方位培育年轻一代,希望透过鼓励社会参与,帮助青年开拓视野,激发多元潜能,让青少年全面发展、尽情发挥。

  为了帮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于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以及民商官等多方的资源,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习惯和提升抗逆能力等。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政府将预留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行政长官于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几个新措施,包括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四亿元,其中二亿元专款将用作配对资金,以推行课余学习和支援服务计划,目标也在于扶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支援弱势家庭。

  政府对改善市民福祉的诚意与承担,清晰可见。二○一四至二○一五年度政府投放在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二○一三至二○一四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近一成。

  今天除了是「青年新世界」中心的开幕礼外,也是中心开办的「逆流计划」启动仪式。

  「逆流计划」的口号正好说出了我对各位年轻人的祝福。我衷心祝愿大家不但能够做到逆境自强,更加能够放眼世界,冲出香港,挑战自我,成就梦想。我亦祝愿「青年新世界」中心人强马壮,茁壮成长,为观塘区的年轻人开拓更辽阔的新世界。



2014年4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