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特别行政区奖学基金及自资专上教育基金奖学金颁奖典礼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教育局局长:今日是一个很有意义和特别的日子,因为特区政府奖学基金和自资专上教育基金今日颁发5 003个奖学金予香港专上学生,而这相对於去年比较,以人数计算,今年是5 003名同学得奖,而去年是3 740名,以奖学金份额计算,今年是一亿三千万元,去年则是一亿八百万元。大家看得到,这是特区政府对专上教育和学生支援的决心。今年我们特别有另一个奖项「展毅表现奖」,是对一些有特殊教育需要、表现良好的同学,学校建议得奖的,今年我们颁发100个名额。看得到重要的地方是,只要你学术表现好,无论是表现在一般的学科,甚至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学,都有相等的机会得奖。

  有一名学生我想特别推介,就是杨小芳同学,我刚才在台上亲手颁发奖学金给她,她的回应很成熟,是一名愉快的同学。看得到她虽然在一次意外失去双手,但藉自己的毅力、自己对艺术的坚持,开展自己的艺术生涯、新路途,这是值得我们推荐,亦值得其他同学作为榜样,表达大家对自己的热诚、奋斗的一个好榜样。

  有关康乐园国际幼稚园超收(报名费)的有关报道,我们的同事已即时跟进。我的理解是,它已即时把有关资料更新,亦即时停止继续收费。由於现正放假,所以要等主持人回来,我们会跟进超收的安排是如何。大前提是要公平、公正对待每一名学子,这是我们的原则。

记者:(大埔康乐园幼稚园超收报名费)会否要求学校向家长退回早前多收的报名费?

教育局局长:我们会尊重学校有关安排,当主持人回来后,我们会全面与他讨论和跟进此问题。

记者:学校应是违规的,在未获局方批准便收取超过30元报名费。

教育局局长:对,我们的则例是很清楚说明,这是大前提,所以我们要和当事人正式跟进,看看实质情况是怎样和处理方法,如何去处理这件事,然后在有关过程后,我们才决定下一步的进度。

记者:会否惩处或要求(幼稚园)退回多收的金钱?

教育局局长:看看过往例子,有个别学校过往有这情况出现,当我们即时和学校联络后,学校都马上更正,有不同形式,如有例子是退回金钱,有时其他方面停止有关运作、或对有关家长及同学作出适当解释,我们给予机会让它们做这些事。

记者:即是没有惩处?

教育局局长:当做完后,大部分(幼稚园)会即时更正。我们有两个做法,一是口头和它们讨论,亦有书面上的警告。若再有同样事情发生,我们的罚则会有所不同。

记者:罚则是否没有阻吓作用?现在学校都超收。

教育局局长:法例是很清楚,在教育规例中,如果学校收取超越上述30元的报名费,第一,如果幼稚园没有得到教育局批准(而多收),我们会立即定论为犯法、犯罪,一经定罪,最高罚款为五万元及监禁一年,这是很清晰的法例。

记者:为什么过往没有人受到这些惩罚?

教育局局长:我不提过往的个别个案,就我所知,当我们跟进后,从最近一、两个例子看到,学校知道自己犯了这方面错误后会即时改进。

记者:有否标准指国际幼稚园可以收取超过30元报名费,一般则不用,为什么有此情况?

教育局局长:很多时候,个别学校未必一定是国际学校,其他也可能有,在什么情况下要得到我们的批准?为什么要得到我们的批准?它要解释为何要多收有关金钱。我举一个例子,它需要聘请专业心理学家与同学透过游戏,作一些交往、沟通,帮助同学表达。在此情况下,或(需要)特别的器材等,它有理由收取超过30元,视乎实际情况,有时我们会批准。如果批准,它须事先通知家长,是十分清晰的。

记者:德怡家长期望复活节后有结果,局方是否真的有结果给家长?

教育局局长:家长很希望(知道)如何有多些机会及现在学位的安排,令到今个学期完结后,同学可以继续上学,这个要求我们已即时回应。在过去几星期及未来一星期,我们都忙於接触区内每一所幼稚园,希望它们愿意能够将有关学位空缺和新学年开班情况尽早告知我们,以及容许我们将资料交给有关家长及上网。这两个部分我们正进行,我很希望在四月底、五月初将有关资料,在幼稚园愿意发放资料的安排下,尽快发放给有关家长。

记者:其实是否有必要……

教育局局长:香港幼稚园是个别私营运作,有些专业要求相当高,特别是国际学校采用的课程未必是本地课程,很多时候有个别家长对此有所期望,所以它用不同的教学法去提供这方面的安排,这方面我们是尊重的。在专业、事前沟通、有实质需要的情况下,我们便会批准它收取的费用多於此情况,而我的理解这些费用都因为特殊理由而需要超收。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