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於「零碳天地大使计划」周年聚会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於「零碳天地大使计划」周年聚会的致辞全文:

李主席(建造业议会主席李承仕)、余主席(零碳天地主席余惠伟)、李总监(零碳天地总监李贵义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大使、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早晨!

  我很高兴,今日以「零碳天地大使计划总指挥」的身分参与计划的周年聚会。上个月,我去了上海出席一个有关大都市发展的研讨会。恰巧,我较早前在报章上读到一篇特写,提到其中一套获今届奥斯卡奖的电影,是以未来时空为背景的;该电影部分取景的「未来城市」,竟正正就是上海!使我不禁想起,今天,我们要如何建设我们未来的香港呢?

  相信各位大使都有留意到,环境局在今年二月,推出了《香港厨余及园林废物计划2014-2022》,勾画出政府处理有机废物的策略。行政长官、三位司长、和其他十一位局长都在文件内献辞,表示会在自己的政策范畴或日常生活中支持落实减废。我自己亦在当中提到:「发展局支持环境局在处理园林废物上的工作,会协助各部门从绿化设计至保养工作上施行减少园林废物的措施。」

  政府制定蓝图和计划,相信可以为推动环境保护提供清晰的目标和指引,但能否有效落实,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否则只是流於「纸上谈兵」。因此,我十分欣赏各位大使,愿意在课余或工余时间参加有关绿色建筑设计技术和低碳生活概念的培训,并且「落手落脚」协助导赏,向更多社会人士宣传低碳生活。

  你可能会问,如何宣传才是最有效呢?答案是要「用心」。当你深切认同推广低碳生活的意义和愿景,你口中所传讲的信息亦是你自己会做的,那么,你的言行便自然充满感染力。
?
  二十年前的冬天,我跟随极地探险家李乐诗博士到南极考察,见证了极地天气变幻莫测的威力,亦惊叹大自然的美丽和浩瀚。懒洋洋在晒太阳的海狮、活泼的企鹅,和清澈的海水,一幕幕的景象,时时刻刻提醒我,要爱护地球,在生活各个环节都要注意环保,使到微妙平衡的生态和大自然得以持续,让自己的下一代,以至你们的下一代,都有机会欣赏、共享。因此,我很高兴我在发展局的工作,涉及到绿色建筑和整个香港的绿化工作,让我可以在工作岗位上为环保出一分力。我亦感到十分荣幸,可以担任「零碳天地大使计划总指挥」,与你们一同推广和实践低碳生活。

  最后,我特别恭喜各位获奖的大使,你们出色的表现让零碳天地的访客更加了解低碳的科技和生活。我相信,担任大使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各位在参与计划过程中亦一定有不少得

  希望各位大使和出席的朋友,都继续为建设香港为一个低碳、舒适、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而努力。

  多谢各位。



2014年4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