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公开活动后,就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想问(局方)是否知道负责南网(南方电网)买电顾问谘询报告的研究院,其实与南网有密切关系,会否有利益冲突?

环境局局长:大家明白今次找适当顾问的选择比较少,因为顾问要熟悉中国,特别是南方能源的各方面,所以在选择少的情况下,政府的同事是透过既定程序去找独立顾问。这顾问独立於其他电力公司,所以有其独立性;更重要的是,它有其适当性,了解相关范畴,能给予谘询文件(香港未来发电燃料组合公众谘询)相关可行性方面最好的理解。

记者:局方是否知道这顾问公司之前与南方电网有关系?

环境局局长:大家理解这些能源相关顾问的选择少,而且这顾问不单与南方电网有关系,其实与不同的电力公司也有(提供)顾问服务,所以它有多方面的独立性。

记者:这会否影响谘询文件的可信性?

环境局局长:我们要找适当顾问了解这方面的范畴,选择比较少。第二,这只是初步的可行性研究,给香港市民选择,以探讨这个议题。如社会支持这方面(从内地电网购电),稍后在可行性方面会作更深入的研究,所以这方面有两步的考虑,不会影响独立性。

记者:那当初为何不公开招标?

环境局局长:刚才已说了,在这方面找适当的顾问,选择相当少,能最熟悉这方面范畴,可以说这已是最适当的选择。

记者:公开招标也找不到其他的顾问公司?

环境局局长:政府有既定的程序,这是符合我们的程序所作出的选择。



2014年4月2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