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教育局局长就《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主席:

  多位议员在这《财政预算案》辩论期间,在教育层面,教育经费、规划、幼稚园教育、资助学士学位及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学与教几个范畴,给予很多宝贵意见,在这里我希望重点回应。

  政府投资教育的决心一直坚定不移,目的是加强培育下一代,促进年轻人向上流动。二○一四/一五财政年度的教育拨款预算总额为754亿元,其中经常拨款占671亿元,占政府整体(拨款)方面百分之二十一点八,是众多政策范畴中最高的一个,比去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33亿元,增幅达百分之五点三。教育经常拨款累计,自回归至今,增加超过八成,每年平均增幅约为百分之三点五。政府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持续承担,今年提出了多项新的恒常性措施。在一九九七/九八年度,教育经常拨款占总拨款的百分之七十八;而二○一四/一五年度的教育经常拨款预算占总拨款的百分之八十九,比例为回归以来最高。

  政府重视教育规划,为社会长远发展培育人才。本年度的《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推出一系列涵盖幼稚园、小学、中学、职业及专上教育很多新措施。值得一提的,是重新确立职业教育在教育系统中的定位。另一重点,是教育局会由新学年起,向有开办高中级别的公营学校提供一笔额外经常津贴,让学校加强生涯规划教育。我们希望让青年学有所成,在校时能开始为追求职业梦和志趣作准备,离校后按他们自己的能力、条件和志向,做到学以致用。

  计及各项新措施,预计在二○一四/一五年度,资助中、小学的单位成本将分别增至60,000元及51,000元,较去年分别增加百分之十一及百分之七。其中,资助中学的单位成本与二○○九/一○年度刚开展新高中课程时的41,000元相比,增幅超过百分之四十六。近年公营学校学生与教师比率亦是大家关注的地方,在这里我很高兴向大家报告,这比率持续下降,增加教育质素。中学和小学的比率,分别由二○○五/○六年度的18.0和18.4,下降至二○一○/一一年度的15.5和15.3,以预算案通过的话,二○一四/一五年度预算的12.9和13.9。这均显示政府的教育承担是完全不容置疑的。

幼稚园教育
-----

  不少议员在辩论期间关注到幼稚园教育。我强调切实可行地推展十五年免费教育,是现届政府的重点教育目标。事实上,「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成立刚好一年,与其辖下五个工作小组已召开超过30次会议,积极深入研究业界和社会所关心的事宜。委员会已於二○一三年十二月底向教育局提交进度报告,并提出一系列短期措施支援幼稚园业界,这亦是业界要求、期望。二○一四年的《施政报告》亦接纳了委员会的建议,包括在未来两个学年每年增加幼稚园学券资助额2,500元,两年总增幅为5,000元(即百分之二十八点六),涉及的额外经常拨款合共约九亿元。我有信心在郑慕智博士的领导下,委员会会一如既往,深入地讨论各相关议题和与业界保持密切联系,并适时地汇报其进度。委员会预计在明年中向教育局提交最终报告及建议。

  我们明白议员及业界特别关注的事宜,包括不同营运模式幼稚园的需要、幼师的薪酬待遇、校舍租金,以及对多元学习需要的照顾等。不过,不同类型的幼稚园所面对挑战都不尽相同,例如最近讨论比较多的长全日制幼稚园面对教师工作时间问题,但其校舍并没有如其他幼稚园般需面对租金的问题。因此,「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正正必须考虑如何照顾不同类型幼稚园的多元需要。事实上,各项议题相当复杂,且环环相扣。委员会定当继续积极听取各方意见,就务实、持续和专业的免费幼稚园教育发展蓝图,提出具体建议。

资助学士学位课程
--------

  多位议员都关注资助学士学位的数目。现时教资会资助第一年学士学位课程的核准学生人数指标为15,000人,而高年级衔接学额会增至4,000个,因此以这计算形式,公帑资助学士学位学额可达19,000个。在二○一三/一四年度入读资助学士学位的学生占适龄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二点七,连同超过12,500名学生获取录入读自资第一年及高年级衔接学士学位课程,现时整体适龄学生入读学士学位课程率为百分之三十八点四,再加上副学位学额,修读专上课程的青年人已接近七成,提早达到我们较早前预计将在二○一五/一六年度达致的目标。另外,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循多个途径增加青少年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当中包括由二○一五/一六学年起,逐步把教资会资助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高年级衔接学额进一步增加1,000个至5,000个。政府亦会资助入读配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资学士学位课程,并通过奖学金及助学金资助学生到境外升学。上述措施可望额外提供超过2,100个资助学额,让香港学生在本地及境外升读学位课程。由於中学毕业生人数将由二○一三/一四学年的71,000人,持续下降至二○二一/二二学年的45,000人,届时,如果考获符合入读大学最低要求「3322」的文凭试考生百分比与现时相若,那么大学一年级的学位供应,将多於符合入读大学最低要求的学生人数。故此,我们必须质量并重,审慎规划未来的高等教育发展,以确保社会人士对大学毕业生的信心。

非华语学生的中文学与教
-----------

  在非华语学生方面,由二○一四/一五学年开始,我们每年会提供约二亿元,进一步加强支援非华语学生更有效地学习中文,建构共融校园,帮助他们融入社会。在课程方面,我们会为中学及小学提供「中国语文课程第二语言学习架构」,提供支援教学材料,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出发,清楚载列不同学习层阶的预期学习表现,帮助非华语学生克服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时面对的困难,循序渐进,以期促成他们衔接主流中文课程,参加香港中学文凭试。这个「学习架构」在施教时属学习「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课程。

  此外,我们亦会在高中分阶段提供应用学习(中文)科目,作为另一中文资历让非华语学生选择,内容与资历架构第一至三级挂钩,成绩会记录在香港中学文凭证书上。我们正与各持份者合作,确保相关认可资历有助非华语学生将来就业和升学,衔接多元出路。至於毕业离校的非华语学生,亦可受惠於我们正手发展的职业中文课程。有关课程将得到资历架构认可,有助加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为配合「学习架构」的实施,我们会加强相应的配套支援,这亦是大家关心的部分,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加强师资培训,透过专业进修津贴计划,提升中文科教师教授「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专业能力;(二)加强支援学校为非华语学生提供密集中文学习及建构共融校园;及(三)为学校提供专业支援服务。我们会邀请专家制订评估支援非华语学生措施成效的研究框架,审视支援服务的质素,不断完善有关措施。

总结
--

  自从本年度《施政报告》及《财政预算案》公布以来,议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包括业界,普遍认同教育方面的新措施。我感谢各界人士对教育局的支持,并承诺将与学界保持紧密联系,携手落实各项利民的新政策,继续致力提升香港整体的教育质素。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议员支持《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

  多谢主席。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