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八题:医院管理局精神科服务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徖生局局长高永文的书面答覆:

问题:

  根据统计处发表的二○一三年《香港的女性及男性──主要统计数字》,患有精神病/情绪病的女性约有五万人,较男性的三万人为多。有意见认为,妇女担当的角色越来越多,而她们经常要同时面对来自工作与家庭的压力。此外,近年报章不时报道情绪出现问题的人士自杀身亡的个案。关於为精神病/情绪病患者(特别是妇女)提供的服务,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过去三年,医院管理局辖下精神科专科门诊的精神病/情绪病(例如抑郁症、焦虑症)患者的到诊人次为何,并按性别列出分项数字;

(二)有否采取措施及早识别有精神病/情绪病初期症状的患者;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政府部门或非政府组织有否向初期的精神病/情绪病患者提供非药物治疗;若有,详情(包括提供服务的部门或组织的名称)为何;若否,原因为何;政府有否资助该等治疗服务;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四)是否知悉,过去三年,接受非药物治疗的女性精神病/情绪病患者的数目为何,并按区议会分区及治疗方法列出分项数字;及

(五)有否评估现时在各区议会分区为妇女提供的各项精神健康及早介入服务是否足够,以及能否满足区内妇女的需要?

答覆:

主席: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目前照顾约二十一万精神病个案。在过去三年,每年因各种精神病而向其辖下精神科专科门诊求诊的人次超过七十万,当中约二十万人次为情绪病患者,约十五万人次则为焦虑症患者。有关按年和按性别的分项数字载於附表。

  为加强对轻微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医管局由二○一○年起推出「综合精神健康计划」,在辖下所有七个联网的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由家庭医学专科医生和普通科医生带领,以跨专业团队协作模式,在基层医疗层面为轻微精神病患者提供诊断、治疗和其他支援服务,包括个人及小组辅导和心理治疗等。

  针对患有一般精神病(例如情绪困扰、焦虑症及抑郁症等)患者,医管局亦於二○一○年起在所有七个联网的精神科专科门诊诊所设立「一般精神病诊所」,以跨专业团队协作模式为病患者提供评估和诊治等支援服务。

  医管局会不时检讨各项精神科服务的成效,并与相关的部门紧密合作,因应社会的需要加强精神科服务。

  医管局并没有问题第四和第五部分所要求的相关数字和资料。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