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九题:输入建造业工人事宜
***************

  以下为今日(四月十六日)立法会会议上田北俊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陈茂波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於本年三月二十六日通过政府的建议,以加快处理公营工程(包括铁路工程)输入劳工的程序。在该计划下,当局会成立专责小组协助审视26个指定工种的输入劳工申请,然后再交由劳顾会审批,预期审批时间可因而由现时平均7个半月缩短至6个月。关於输入建造业工人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往五年,每年输入的建造业工人数目,以及每年的本地建造业注册工人数目(及其按年龄组别划分的数字);

(二)上述26项工种目前分别欠缺多少人手及其各自的工资中位数为何(按工种以表列出);

(三)有否评估劳顾会加快处理公营工程输入劳工的程序,对纾缓建造业人手不足的问题有多大帮助;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四)有否评估因未能适时输入劳工而引致建造业工人短缺的情况,会对本港公营工程(包括铁路工程)的进度和成本,以及对民生、经济等方面造成什么影响;如有评估,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五)有否考虑参照当局在一九九○至一九九九年期间为新机场及有关工程实施的特别输入劳工计划,推行一项为公营房屋及基建工程而设的特别输入劳工计划,以确保各项有关工程可如期完成,以早日解决基层市民的住屋需要及保持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一直以基建推动经济发展、创造就业、改善市民的生活质素及提升香港长远的竞争力。未来数年,多项大型基建项目陆续开展,当中涵盖多个范畴,包括运输基建、医疗、食水供应等。预期未来数年建造业包括公营及私营的工程项目的整体工程量,将维持在高水平,本港对建造业工人的需求将会十分殷切。此外,建造业亦面对人手老化及工种技术错配的问题。

  中、长期方面,我们会致力通过本地培训、再培训和吸引更多新人加入建造业,以应对人手需求。在过去数年,当局和建造业议会(议会)已推出多项培训措施和举办培训课程,议会亦已大幅增加培训名额,然而,考虑到培训的局限,例如刚毕业的半熟练技术工人需时培育为熟练技术工人;以及在职熟练技术工人在培育半熟练技术工人时会影响其生产力,我们预期由二○一三年年底至二○一七年未来四年将会出现人手短缺问题。在不影响本地建造业工人的就业和合理收入水平的原则下,我们需要充分利用现时的「补充劳工计划」,适时输入熟练技术工人。此举除了能满足有关建造工程的人手需求,还可让本地在职熟练技术工人腾出空间培育半熟练技术工人,进一步提升技能,达至熟练技术工人的生产力。

  就田议员问题的五个部分,我现答覆如下:

(一) 在二○○九年至二○一三年,透过「补充劳工计划」获批输入的建造业工人分布如下:

  年份    获批输入工人数目
  ──    ────────
  二○○九     7人
  二○一○     1人
  二○一一    14人
  二○一二   284人
  二○一三   566人

根据议会注册记录,在过去五年,注册建造业工人的年龄分布见附表。

(二)至(四)为了应对建造业人力方面的挑战,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二○一○年及二○一二年获立法会批准合共3.2亿元拨款,用以支持议会加强对本地建造业人员的培训,并透过加强推广及宣传活动,吸引更多人加入建造业,当中包括与议会合作推出「强化建造业人力训练计划」,以较高的培训津贴,培训半熟练技术工人。我们参考了议会正进行的建造业工人人力预测、预计的整体建造业工程量、在职注册工人数目、工人退休,及本地工人往外地工作的情况等因素,再考虑未来从培训提供的半熟练技术工人人数,及可更善用本地工人潜在劳动力(包括失业工人、就业不足工人及现时离开建造业的工人)及其局限,推算由二○一三年年底至二○一七年未来四年,建造业仍需要增加接近1万至万多名技术工人。

  至於每个工种的人手短缺情况,由於每个工种的人力需求是按当时的工程进度而定,而个别工程的进度又可以受不同因素影响,甚至导致有不同程度的延迟,所以我们难以就个别工种的短期人手短缺作较准确的预测。

  我们需要适时并持续地投资值得推行的基建工程,以满足社会需要和维持香港的竞争力。在未来四年,如果未能适时输入人手短缺的技术工人,应对人手需求,不但会导致工程延误及有需要推行的工程不能如期开展,而且会令数年后的施工量激增,可能导致工程费用上涨,人手出现更紧绌的情况,同时也令这些项目无法早日提供经济及社会效益。而且,建造工作一环扣一环,如果个别工种出现人手短缺情况,不单止导致工程延误,还会影响其后工序的本地工人就业机会。

  现时的安排是做好公营工程(注:公营工程包括政府、港铁公司及房委会的工程。)在「补充劳工计划」前期准备工作,减省行政上的时间,令审批过程更畅顺。此安排不会绕过劳顾会、不会改变「补充劳工计划」现有机制、及不以「配额」的方式处理,亦可让承建商在合理时间内获悉申请结果,以便策划人手的安排。

至於有关人手短缺的工种,议会作为业界的协调机构,於二○一四年一月成立短期劳动力供应专责小组(专责小组)(注:专责小组的成员包括香港建造商会、香港机电工程商联会、香港建造业总工会、香港机电业工会联合会、职工盟建筑地盘职工总会、港铁公司、房委会及发展局的代表。)。专责小组制定建造业人手短缺工种的名单及标准招聘要求(包括贴近市场工资水平)。经充分讨论后,专责小组现时识别了26个人手短缺工种,议会将会定期检讨人手短缺工种名单,以反映最新的市场情况。有关资料可供承建商、劳工处和劳顾会参考,然而,专责小组不会涉及个别「补充劳工计划」的申请。再者,议会亦可参考短缺工种名单,适当地检讨和调整培训计划,以更符合市场的人力需求。

  「劳顾会」在二○一四年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会议上,同意采纳做好公营工程在「补充劳工计划」前期准备工作的安排,并会在考虑有关申请时,参考上述的人手短缺名单和标准招聘要求。有关上述工种的贴近市场工资水平,请参阅附件,详情亦可浏览议会的网页www.hkcic.org/chi/info/ShortageTrades.aspx?langType=1028。

(五)就应对上述建造业的短期人手短缺情况,我们考虑不同方案后,认为沿用现有的「输入劳工计划」按个别个案处理申请最为合适。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