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三题:高铁工程对附近土地和建筑物的影响
**********************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涂谨申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回覆:


问题:

  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项目(高铁工程)的前期及隧道钻挖工程在二○○九年展开。关於该等工程对附近土地和建筑物的影响,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二○○九年至今,当局收到多少宗关於高铁工程施工地点附近的土地出现下陷,或建筑物出现沉降、渗水或其他损毁问题的报告或投诉;有关建筑物属公共设施、私人物业及其他类别的数目分别为何(以表列出);

(二)第(一)项的报告或投诉当中,有关问题证实与高铁工程有关的个案宗数,并按建筑物类别以表列出分项数字;及

(三)就第(二)项的每宗个案而言,为解决有关问题而进行的修葺工程的费用(包括监督工程的人员的薪酬)由谁支付;若由公帑支付,原因为何;若由政府垫支然后向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收回,收回的金额为何(以表列出)?

答覆:

主席:

  就涂谨申议员的问题的三个部分,现综合答覆如下:

  政府及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十分重视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工程对邻近设施及楼宇结构安全的影响。在建造期间,港铁公司在高铁走线附近相关的楼宇及地点,已设立多个监测点,以监察有关工程对环境,包括噪音及震动等方面的影响。所录得的各项声响及震动等相关数据,会提交相关政府部门审核,以确定符合法例要求。根据监测结果,有关的监察数据一直显示高铁香港段工程项目对邻近环境没有构成不良的影响。港铁公司会紧密监察承建商的施工情况及工程对附近环境的影响,并采取适当的缓解措施,致力减低对邻近社区的影响。

  截至二○一四年二月,港铁公司共接获263宗损毁报告,包括指称工程对建筑物造成损害及引致其他损失的报告,全部并不涉及楼宇结构或楼宇安全问题。大部分接获的个案已经由独立的公证行调查,证实与高铁工程项目无关。港铁公司已就16宗个案与业主和解,并正审视及跟进其余个案。详细资料载於附件。

  至於具体的商讨内容,由於涉及个别业户的资料,不会对外公布,以保障业户的权益及私隐。有关的费用由相关工程合约的保险公司及承建商支付。

  政府会继续督促港铁公司监察工地附近构筑物的状况,在有需要时作出适当措施以确保公众安全及把工程对居民的影响减至最低。



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