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今日(四月十五日)在添马政府总部西翼大堂,就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工程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各位好。大家都知道政府委托港铁公司进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的工程,即简称高铁香港段。这项工程於二○一○年一月动工。我们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向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汇报这项工程的进展时,当时我们是基於港铁公司提供的进度资料,说明我们的目标是於二○一五年内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工程,随后大约需要六至九个月的时间进行必须测试和试行运作,之后便会正式通车。

  但是在上周末,港铁公司主席与行政总裁通知我,表示依照港铁公司最新掌握的施工进度,高铁香港段的工程将会有一定的延误,未能在二○一五年完成。

  对这个消息我是感到非常惊讶和意外。我已要求港铁公司尽快就工程进度向政府提交全面评估的报告,并尽快向公众交代最新的情况。我知道港铁公司於今日稍后会举行记者会。

  此外,我亦已责成路政署署长就高铁工程进度作出独立的审视和评估,向我提交报告。

  我们与港铁公司会在下一个月,即五月二日的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上交代详情。

记者:造价方面,(工程)延迟会令造价相差多少?其实延迟的消息一早已经有,为何你会对这消息感到惊讶?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这个(工程)延迟消息是在刚过去的周末,即数天前我才收到。我自己所以感到非常惊讶,因为直至去年(年)底为止,我们收到港铁的定期报告,当时港铁给我们的分析,对工程进展的评估,是在二○一五年内完成有关的工程,然后当然有一段时间,即六至九个月,作为测试和试运行,跟便会通车。现在我获知道的延误,是令到有关工程是不可以在二○一五年完成。当然细节方面,(工程)具体延迟多久、不同导致延误的成因等等,港铁需要向我详尽解释,我要求他们尽快向我提交全面的评估,我们亦会在下月初的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作出详细的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11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