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结伴梦飞翔」计划启动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香港小童群益会主办的「结伴梦飞翔」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钟志平博士(香港小童群益会执行委员会主席)、罗淑君总干事(香港小童群益会总干事)、各位大朋友、各位小朋友:

  大家好。

  我非常高兴出席由香港小童群益会(小童群益会)主办的儿童发展基金计划「结伴梦飞翔」启动礼,为接近400位参与计划的大朋友和小朋友打气。

  首先,我希望向各位来自测量界、工程界、财经界等不同行业的义工友师致敬。你们不但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推动社会发展,更加腾出宝贵的时间,义务担任计划的友师。你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人生经验,一定能够让参与计划的青年朋友获益良多。你们无私奉献的精神的确值得肯定。

  连同今天启动的计划,小童群益会已经开办了总共四个儿童发展基金计划,有400位来自观塘区及沙田区的年轻朋友受惠。在此,我衷心感谢小童群益会对儿童发展基金给予的支持。

  过去七十七个年头,小童群益会一直坚守「培育新一代 携手创未来」的宗旨,努力为香港的年青一代和家庭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小童群益会的使命,与特区政府鼓励多元卓越文化,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青少年的政策方向不谋而合。

  本届政府既重视香港的经济发展,亦致力从多方面改善民生,提升市民的生活质素。因此,安老、扶贫、助弱,以及培育下一代是我们施政的重点之一。

  我们希望透过鼓励社会参与,帮助青年开拓视野,激发多元潜能,从而培养青少年全面发展。

  为了帮助基层儿童和青少年的长远发展,特区政府於二○○八年拨款三亿元成立儿童发展基金,希望结合家庭与及民商官等多方的资源,协助参加计划的年轻朋友规划未来,扩阔社交网络,并养成储蓄习惯和提升抗逆能力等。每个计划均为期三年,并包含「个人发展规划」、「师友配对」及「目标储蓄」三个元素,相信可以让参与计划的年轻朋友终身受用。

  至目前为止,儿童发展基金总共推出了四批共61个计划,惠及6 000多名年龄介乎10至16岁的儿童和青少年。在二○一四至一五财政年度,政府将预留三亿元拨款,确保基金可持续发展。我们亦以校本模式试行基金计划,预计可惠及400多名新参加者。

  儿童发展基金的工作,见证了特区政府希望促进年轻一代向上流动的诚意和决心。

  事实上,行政长官於二○一四年《施政报告》中提出了几个新措施,包括加强课余托管服务、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以及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两亿元专款,以推行课余学习和支援服务计划,目标也在於扶助基层儿童。

  此外,我们正计划每年动用约30亿元的开支,推出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为非综援的低收入在职家庭,特别是有儿童或有在学青年的家庭,提供支援。津贴将会以鼓励自力更生、多劳多得为原则。家中有符合资格的儿童和青年会获发额外津贴。估计将有20万低收入在职家庭,共71万人受惠,其中18万为合资格的儿童或青年。我们现在正加紧筹备的工作,希望能够於明年正式推行计划。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参与计划的青少年朋友能够在友师的指导、家庭和朋辈的支持中,努力实现目标。我亦祝愿各位友师在回馈社会之余,能够教学相长,并透过参与计划而得到更多智慧的启迪。多谢大家。



2014年4月1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