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公布「全港性系统评估」优化措施
******************

  教育局今日(四月十一日)公布「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检讨结果及有关的优化措施。检讨的范围涵盖实施安排、考核内容及报告功能等。

  「全港性系统评估」为学校提供其学生在三个主要学习阶段完结时(小三、小六及中三)「基本能力」整体表现的资料,由于每个学生只须完成评估的部分题目,「全港性系统评估」不会也不可能考核学生个人成绩。它是一项低风险评估,旨在促进学与教,而非作为排等级或筛选的工具。评估的范围只涵盖「基本能力」,属于课程的一部分。「基本能力」水平是指学生于一个学习阶段终结时,达至最低而可接受的知识与技能的水平,有能力继续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学习而不需额外支援。

  教师可透过善用「全港性系统评估」学校报告的数据,配合校内其他评估资料,找出学生的学习难点,改善学与教,让学生及早作出改进,以避免学习难点随着学生升读较高年级而累积。

  教育局发言人说:「明白到学校对压力及工作量的关注,教育局力求取得平衡,以保留『全港性系统评估』对学与教的好处。」

  「在谘询及仔细考虑各持份者的意见后,当局决定由二○一四年起推行下列主要的优化措施:

* 不向个别小学发放其学生中英数的基本能力达标率;
* 将『全港性系统评估』从小学『表现评量』中剔除;
* 延续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的隔年安排,即逢单数年举行小六『全港性系统评估』及逢双数年举行『中一入学前香港学科测验』,而小三及中三的施行模式则维持不变;及
* 分阶段优化『全港性系统评估』的报告功能,提供更加互动的报告平台。」

  「教育局及香港考试及评核局稍后会通知学校上述优化措施的安排细节。」

  发言人续说:「不向个别小学发放其基本能力达标率,是绝大部分持份者的意见,平衡了不同持份者的利益,相信有助消减校内过度操练的风气,纾缓小学师生及家长的压力。」

  发言人补充,当局期望学校不要视「全港性系统评估」数据作为评估学生表现的唯一指标,或用作在校内或与其他学校作片面的排名或比较。学校应配合校内其他相关的评估资料,善用「全港性系统评估」的题目分析报告,了解学生在各学习范畴的强项及弱项,从而优化学与教。

  教育局感谢各持份者的宝贵意见,未来会继续与各持份者保持沟通,让「全港性系统评估」的发展更趋完善。



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