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出席「二零一三年第五届最受欢迎中港两地证券商」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区縖智今日(四月十日)出席「二零一三年第五届最受欢迎中港两地证券商」评选颁奖典礼致辞全文:

周刚总经理、陈咏雅行政总裁、各位嘉宾、各位业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高兴参加「二零一三年第五届最受欢迎中港两地证券商」评选颁奖典礼,在这里衷心恭贺各得奖机构。透过表彰杰出证券商,可促进业界同侪良性竞争,提升整体业界水平。

  金融业为香港经济一大支柱,而证券业对金融业发展举足轻重。我们正从政策立法和财务资助等不同层面,研究如何制订有效措施,推动证券业的可持续发展。最重要的是继续提供公平的营商环境,和建设方便合规的监管制度,提升市场质素及整体竞争力。

  让我在此向大家简介政府在推动金融业发展的最新措施。

发展基金及资产管理业务

  在发展基金及资产管理业务方面,我们计划引入公司型开放式基金架构,扩大在香港设立投资基金的法律框架。为此,我们刚展开公众谘询。这项措施旨在配合近年财资管理业的发展,以吸引更多互惠基金及私人基金以香港为注册地,方便业界以香港为家,开发投资产品。
 
  鉴於交易所买卖基金(ETF)已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一环,我们建议全面宽免ETF交易印花税,降低任何港股成分ETF的交易成本,促进香港在ETF开发、管理和交易的发展。同时,我们计划让私募基金享有离岸基金的税务豁免安排,以吸引更多私募基金来港开展业务。我们计划於下一个立法年度引进有关税务修订条例。

推动债券市场发展

  在推动债券市场发展方面,我们会再次发行一次不多於100亿港元的三年期通胀挂恥债券,预计在本年中落实。同时,我们正制订落实发行伊斯兰债券的具体方案,以便作好准备,按市场情况,在政府债券计划下发行伊斯兰债券。

  我们会继续向海外的发债人推广本地债券市场,鼓励他们利用香港的平台集资。

优化金融基建

  在优化金融基建方面,我们建议在香港逐步实施无纸证券市场制度,让投资者在无需纸张文件的情况下持有和转让证券的法定拥有权,并计划於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修改公司、证券和印花税的相关法例,利便引进此制度。这项措施不但提升本港证券市场整体效率,与其他已建立无纸证券的主要市场接轨;亦可加强企业管治,为投资者提供更佳保障。这次优化市场计划,得到证监会、港交所及证券登记业的支持,共同研究无纸化的运作模式,以便进一步谘询公众。

培训和发展人才

  在培训和发展人才方面,金融业各范畴的专门技术人才对行业持续发展十分重要。我们正研究相关议题和搜集金融业界意见,以掌握行业诉求。我们计划先聚焦於资产/财富管理及保险业的人才培训,制订建议支援业界。有关措施可以包括:(一)如何资助培训机构开办课程;(二)如何鼓励企业提供本地在职培训计划、大专学生实习计划及海外培训机会;(三)如何鼓励学生及保险从业员考取专业资格等。我们会在一年内向财政司司长提交具体建议。早前,证监会亦另外预留2,000万元资助证券业尤其是中小型中介人的培训。

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

  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香港应抓紧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所带来的机遇。特区政府一直与内地当局探索让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市场的渠道和方式,一方面可支持内地金融市场多层次发展,另一方面也有助深化本港金融业务。适逢内地金融改革以及得到国家政策支持,香港早先机,在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发展方面不遗余力,於二零零四年成为首个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多年以来,相关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尤其重要的是二零零七年发行的人民币债券及二零零九年推出的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试点计划。另外,於二零一一年起步的人民币直接投资计划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即RQFII)计划,亦进一步打通离岸与在岸的人民币流通渠道,促进境内外人民币健康循环,带动人民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走向国际。

  随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香港在人民币的价格发现,以及平衡需求和供应方面,亦日趋成熟。人民币香港银行同业拆息定价在二零一三年六月推出,方便业界为贷款和各种离岸人民币利率衍生工具定价,这有助市场参与者管理风险,并提高整体市场的流动性;同时可吸引海外合约使用,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地位。

  时至今日,香港发展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拥有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资金池。截至二零一四年二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达11,280亿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资金池约七成。香港的人民币即时支付系统每天的结算量,由二零一零年平均50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到二零一四年二月的7,000亿元人民币,约占全球总额七至八成。

  上述良好势头有助香港进一步发展多元化人民币服务和开发不同种类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其中,人民币融资活动正稳步发展。银行的人民币贷款为香港和海外企业在内地的实体经济活动提供支援。此外,人民币债券市场亦持续活跃,截至二零一四年三月底,人民币债券余额达3,500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香港必需要巩固其先行者的优势,我们会联同业界和有关机构从五个方面下工夫:(一)在政策层面与内地相关部委保持沟通,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促进人民币资金的跨境使用和健康循环;(二)优化市场基建和巩固金融平台,为市场使用者提供便利;(三)支持开发更多元化和创新的人民币业务和产品,切合不同投资者和企业的需要;(四)加强与海外市场的人民币业务联系,为国际金融机构和海外企业提供特别是在批发层面的人民币服务;及(五)透过海外研讨会和路演等,推广香港离岸人民币平台。

协助业界开展内地业务

  为协助业界开展内地业务,我们会继续透过CEPA及其他覆盖粤港、沪港及深港(包括前海)等地区合作平台,争取让香港的金融服务业进一步进入内地市场,包括进一步降低香港金融机构的准入条件、扩大可提供的服务范围、争取可独资经营等。另外,随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和内地深化经济及金融改革,与内地合作的机遇将会更多。我们刚於上星期在上海召开沪港金融合作第四次工作会议,讨论如何加强两地金融业和产品合作,以及探讨两地金融人才培训和交流的未来合作方向,当中包括如何用好CEPA下的政策、鼓励两地金融机构在对方市场落户开业、开发新型风险管理产品,和方便沪企通过国际并购来港上市等。

  特别一提是今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博鳌宣布建立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促进两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健康发展。对此我们表示欢迎和深感鼓舞。这个改革方向将促进两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有助加深和扩阔两地资本市场,以及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和内地市场与国际接轨。我们会协调有关机构做好跟进的工作,以便早日落实。

  为使政策措施能有效回应业界诉求,我们必需要多听各方意见。我感谢今天活动的主办单位,让业界共聚一堂,给我们多一个吸纳意见的平台。我们期待与各位携手合作,推动金融业发展更上层楼。

  多谢各位。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5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