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特区政府欢迎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互通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日(四月十日)在博鳌论坛的开幕典礼上宣布香港和上海两地的股票市场互联互通,两地的资本市场实现双向的开放。特区政府感谢中央政府的决定。

  特区政府并欢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的联合公告,宣布原则上批准开展沪港股票交易机制试点(沪港通)。这项试点计划将容许符合条件的内地投资者透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交易所)首次直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同时也将容许香港及海外投资者透过香港联合交易所首次直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

  沪港通有助推进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以及扩大对香港开放合作的决定。两地政府及监管部门联合上海交易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结算)及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香港结算)就沪港通的发展紧密合作。为开展沪港通,有关准备工作将需时约六个月。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沪港通将会打通香港与上海证券市场,不但有助深化两地证券市场,更具有深远和战略性意义。我很高兴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沪港通初期,内地机构投资者及合资格个人投资者(即於证券帐户及资金帐户余额合计不低於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将可以透过上海交易所直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同时,香港及海外所有机构及个人投资者将可以透过香港联合交易所直接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公司的股票。由於沪港通是试点,根据循序渐进和风险可控的原则,跨境投资将受额度管理。内地投资者购买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积净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而每日投入的净数额以105亿元人民币为上限;香港及海外投资者购买上海交易所上市股票涉及的累积净额度及每日投入净数额上限分别为3,000亿元人民币及130亿元人民币。以上额度将会因应实际操作情况而考虑是否需要作出适当调整。

  曾俊华说:「这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发展。对内地来说,沪港通将有助提高上海市场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度,促进市场成熟稳步发展,内地投资者有序地到海外投资,有助内地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对香港来说,沪港通将有助促进香港与内地市场的战略性融合,增加人民币资金於在岸和离岸市场之间的双向循环,进一步提高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流动性,并在过程中巩固和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2014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