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七题:航空保安
**********

  以下是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上月八日,一架民航客机在越南附近的海域上空失踪,其后的调查发现可能有乘客使用已报失的护照成功登上该机。国际刑警组织指出,该等护照的有关资料一早已列入失窃护照系统资料库(护照资料库)。虽然该资料库载有由多个国家发出合共超过四千万本失窃和遗失护照的资料,但只有少数国家的执法部门有系统地利用该资料库查验护照。关於保障航空安全,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香港居民报失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特区护照)的个案数目,以及护照遗失或失窃的地点分布;当局同期截获使用伪造或他人的护照出入境的个案数目、有关人士的国籍,以及是否知悉他们意图在目的地从事的非法活动为何;

(二)过去三年,当局有否主动和有系统地查阅护照资料库的资料;若否,原因为何;当局有否另行设立已报失的特区护照的资料库;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有否因应上述事件检讨对飞机乘客进行查验护照和安全检查的程序;若有,详情为何,包括会否推行改善措施,以确保离港航机的安全?

答覆:

主席∶

  现就提问回覆如下:

(一)过去三年,香港居民报失特区护照以及护照遗失地点的分项数字如下:

年分  报失    在香港遗失  在香港以外遗失
    护照数字 

2011   8 439    6 906      1 533
2012   9 437    7 745      1 692
2013  10 676    8 829      1 847
总数  28 552    23 480      5 072

  同期,入境事务处(入境处)於香港国际机场发现的伪造旅行证件,包括使用伪假证件、失窃证件及冒用他人证件的数字如下:


年分  於香港国际机场发现的伪造旅行证件数字

2011       444
2012       335
2013       402
总数      1 181

  入境处并无备存提问的其他分项统计数字。

  据了解,使用伪造旅行证件人士的主要目的是为隐瞒其真正身分或过往不良记录,从而进入或过境香港前赴海外国家或地区,以从事非法工作、旅游或居留等活动。

(二)入境处有既定机制与国际、内地和本地执法机关保持紧密联系及交换问题旅行证件的资料。根据现行安排,入境处会将由相关发证机关通报的被盗、已宣告失效或已报失旅行证件(当中包括特区护照在内)的资料放进监察名单内。任何人士企图使用问题旅行证件进出香港即属违法,一经定罪,最高可判处监禁14年。

  入境处管制站人员均受过查验旅行证件的专业训练,并会在执行出入境管制职务时保持警觉,以阻截任何人士使用问题旅行证件进出香港。如遇到有可疑旅行证件时,入境处人员会对有关人士作进一步讯问,并在有需要时向发证或有关机关核实有关证件。此外,入境处的反偷渡情报局会截查形迹可疑的入境及出境航班旅客并检查他们的旅行证件,防止伪假证件在香港被用於偷渡活动。

(三)香港国际机场的航空保安措施列明於《香港航空保安计划》,当中的航空保安措施和要求符合国际民航组织的相关建议标准。根据《香港航空保安计划》,在香港国际机场乘搭飞机的乘客,其身分证明文件及随身和寄舱行李均须接受检查,包括航空公司须核对乘客身分证明文件的资料与机票所载的资料,确保两者相符;航空公司在柜位的行李接收核查中须确认行李属於该乘客。而机场保安公司会负责乘客保安检查,及随身和寄舱行李X光检查。此外,航空公司须在乘客登机前再次核对乘客身分证明文件的资料与登机证所载的资料,并须确认所有附运行李的乘客均已登机。

  政府会继续密切留意国际民航组织及其他有关当局所制订和宣布的航空保安强化措施,民航处会按需要要求航空业界如机管局及航空公司等,适时执行强化措施。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