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谈政改谘询(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九日)上午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与新民党政制发展研究小组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今天早上我们很高兴应新民党的邀请,再次和新民党的朋友交流关於政改的意见。大家都记得,我们早前已经与个别政党有一个座谈会,当时已经知道新民党会成立一个专责小组,里面包括非新民党党员的成员,来探讨今次政制发展的议题。今日早上这个半小时多些,我们听到这个小组在过去三、四个月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主要交流重点都是在提名委员会的组成方面,包括参照现在选举委员会四大界别之下,这三十八个界别的分组,新民党的小组听到一些意见,想有一些另外新增的界别分组,亦在现时的界别分组中,他们与很多界别分组的代表探讨,怎样可以扩大选民的基础,让这些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成员日后的代表性更为增加。

  这些议题都是我们今次这五个月谘询期主要提出的课题,所以我和谭志源局长觉得今早是非常有用,亦很有建设性,期望在今个月底会正式收到由新民党提交的政改意见书。

记者:怎样看饶戈平的建议,如果二十三条立法不成,就试行《国安法》?

政务司司长:我们今早讲政改,你提的问题,昨日行政长官已作了回应,我亦没有什么补充。

记者:司长,怎样看十八学者提出的方案?(方案)亦有提出「公民推荐」,之前饶戈平说「公民推荐」都不可以。你觉得这个方案有没有违反《基本法》?

政务司司长:在谘询期进入了最后三个多星期,我们非常欢迎有各个界别、各个团体,甚至个人去提出一些具体方案。正如我们早前的立场,在谘询期我们不会很具体、很细致地评论这些收到的方案,但日后我们一定会很详细地研究。在昨天报道我关於那十八位学者提的方案,其实在星期一在湾仔有一个谘询会,当时我回应台下一位朋友,她就好像概括地说现在收到的方案全部方向性都不对,很难达致共识,特别她提包括十八位学者的方案,似乎方向性都偏离了法律的基础。我的回应就是:其实其中一点《基本法》很重要的要求,就是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是唯一有专属於它的提名权。这个专属於它的提名权,是不应该受到削弱和被绕过。以十八个学者提交的方案,我的初步看法就是尽管它有加入了「公民推荐」的程序,但最终实质的提名权让哪位参选人能够成为行政长官候选人,都是由提名委员会来作决定。所以单单从这角度,即《基本法》四十五条,提名委员会有实质提名权这个角度,我觉得似乎看起来十八位学者提的方案,在方向性方面不是偏离法律的要求。但当然,大家都理解这些方案要很仔细地去研究、审视,才能够知道它是否能够符合整套的法律基础。因为在《基本法》四十五条之下,除了说要有具实质提名权的提名委员会,还有一个要求,是提名委员会有广泛的代表性,亦即是说,要兼顾到各界、各阶层的利益,要能够做到均衡参与。而提名委员会在提名程序方面,亦是要按这个民主的程序。

  所以,我希望十八位学者都能够进一步,就我刚才所说的,即是怎样可以确保均衡参与、具广泛代表性,以及究竟在他们的方案里面如何可以体现得到提名委员会是用提名委员会的名义按民主程序去提名。

  我留意到其中的学者都有说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可以在这个起点基础上继续研究。但是,总的来说,任何提交给我们的方案,如果是在《基本法》的基础上来提出,我相信都是一个好的起点,有助於我们日后可以收窄这个分歧,从而达成一个共识,好像今日新民党的态度,希望能够广纳各界的意见,达致二○一七年可以普选行政长官。

记者:会否约他们见面?

政务司司长:我们其实早前已经相约了一班学者在下星期会有一个谘询会,与他们交流意见。因为大家知道,我们在去年十二月四日启动这个正式的五个月谘询期(前),我们都相约过很多学者,包括在行政长官礼宾府的晚宴方面,都有很多学者参加。所以,我们相约了一班学者跟进,和他们作讨论。其中,我相信出席的学者,有部分是在这十八位学者当中。但我们并不是正式地与这十八学者的组群作一个会面,但我都很期盼可以从他们的口中亲自再听听他们这一套方案的具体情况。

记者:司长,你可否讲讲其实上海团方面,以你所知,是否中央官员是不会单独见泛民?因为今日有个说法,就是张晓明主任已经很清楚与建制派的议员讲了这个信息。

政务司司长:我不会评论这些揣测的报道。但大家都知道,泛民对於「上海之行」在会面里面的进一步要求,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主席亦有积极跟进,希望可以能够给予他们一个答覆。但无论如何,能够有机会,这五十七位立法会议员去到上海,既可以了解上海最新的发展,亦有这个机会直接面对面与中央负责港澳事务、负责《基本法》的官员会面,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亦希望这两天的行程,能够给予各位议员有一个好好的机会,让他们可以多了解我们内地的事务,以及对於今次的政改,希望亦有一定的帮助。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