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赞扬香港稳健的金融监管及财政管理政策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基金组织)代表团赞同政府采取积极的政策,加强整体经济及金融体系承受冲击的能力,并重申联系汇率制度是最适合香港的汇率制度。

  基金组织代表团继完成二零一四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后,于今日(四月九日)发出的初步总结中作出了上述的评估。

  基金组织代表团预计,在全球经济逐步改善及坚稳的内部需求支持下,香港实质本地生产总值增长在二零一四年将会上升至3.75%。香港面对的主要外围风险是随着美国退出非常规货币政策而可能造成的资本流向及金融市场波动。内地经济成功转型,或会拖慢短期经济增长,但中长期而言却可带来重大好处。香港本地的主要风险是可能出现的物业价格失序调整。

  代表团称赞当局主动实施逆周期审慎监管及财政措施,有助促进物业市场的有秩序的调整及维护金融稳定。鉴于长远解决住屋问题的关键是在于确保市场有足够供应,代表团欢迎当局宣布计划增加房屋供应。

  基金组织认为香港的金融体系规管及监管稳健,在多个环节均站在全球领先地位,切合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的需要,并具足够能力承受可能出现的冲击。银行体系具备充分条件,承受由于恶劣环境所造成的亏损以及市场流动性改变的冲击。在需要改善的方面,代表团建议当局继续推进设立一套金融机构处置机制的计划及加强保险业规管的计划。

  代表团认为,审慎理财是香港维持稳定及成功极为重要的基石。代表团支持最近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从长远角度拟定财政政策的工作,有助引导公众讨论如何在开支、维持低税制及坚守审慎理财之间作出平衡。代表团亦认为在短期经济前景有所改善的情况下,二零一四至一五年度《财政预算案》减少财政刺激措施是适当的做法。

  基金组织的最新评估亦重申其对联系汇率制度长久以来的支持。联系汇率制度实施三十年以来,是一个高透明度、有效及富公信力的机制。结合稳健而主动的金融监管和规管、审慎理财以及灵活的市场,联系汇率制度一直行之有效,成功帮助香港应对不断转变的全球环境。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我很高兴基金组织赞扬我们实施的金融监管及财政管理政策,使香港得以成功及具备承受冲击的能力。鉴于全球及内地的最新发展,政府将会继续采取积极的政策,提升香港整体经济及金融体系的实力,在应对潜在的外围风险的同时,亦充分把握尤其是来自与内地进一步融合的新机遇。」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表示:「我很欢迎基金组织继续支持联系汇率制度是最适合香港的汇率机制。我们很高兴基金组织赞同香港金融管理局的银行监管工作及实施的逆周期审慎监管措施,以确保银行体系在不稳定的全球及本地经济及金融环境下保持稳定。」

  基金组织代表团于今年三月四日至十二日到访香港,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基金组织二零一四年第四条磋商讨论,其间曾与政府官员及私营机构代表进行讨论。代表团初步总结全文中文译本载于附件。基金组织执行董事会将于二零一四年五月审议第四条磋商的完整报告。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