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四题:铁路安全
**********

  以下是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仁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近日,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的铁路系统接连发生事故,加上有报章报道部分新购的港铁列车可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料,引起公众关注铁路系统的安全。关於监察铁路系统的安全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机电工程署(机电署)铁路科跟进每宗铁路事故的工作详情(包括是否接纳港铁公司提交的报告,以及有没有就报告内容作进一步调查等),并以表列出该等资料;

(二)除了在列车正式投入服务前进行检验,以及透过港铁公司董事局内的政府代表进行监察外,现时政府有没有要求港铁公司定期提供关於新购列车质量的资料(包括在制造地进行测试时遇到的技术问题);如没有,政府会否考虑要求港铁公司提供该等资料;及

(三)鉴於广深港高速铁路(高铁)香港段预期在二○一五年通车,政府是否知悉现时采购高铁列车的进度(包括在测试列车时有没有发现技术或设计问题);如知悉,详情为何;如否,政府会否要求港铁公司直接让机电署人员参与或监督在境外进行的列车测试工作?

答覆:

主席:

  安全、可靠及有效率的铁路服务运作,对香港的公共交通系统至为重要。就铁路服务的可靠程度而言,去年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营运的铁路网络(港铁)上,达八分钟或以上由机件故障或人为因素导致的事故宗数为143宗,乃自二○○七年十二月两铁合并以来最低的一年。虽然总体数据上并未见港铁的安全可靠程度下降,但是政府认为在服务至上的前提下,港铁公司必须第一时间深入调查每一宗列车服务事故的因由,采取改善措施,以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机电工程署作为铁路安全的监管部门,亦会作出调查并与港铁公司跟进。

  由於近期几宗严重服务延误事故的原因分别与架空电缆的安装以及所用的绝缘体品质有关,连番出现事故或许是架空电缆系统出现系统性毛病的征兆,因此我们认为需要由独立专家作深入检讨,让公众放心。政府认同港铁公司聘用独立海外专家对港铁架空电缆系统作出全面检讨,范围包括技术规格、采购、品质保证、安装及维修保养。

  同时,机电工程署会主动参与港铁公司就绝缘体的测试及覆核测试结果,并另请独立专家再检视港铁公司的研究结果。透过双重独立专家参与的安排,确保检讨深入、全面、客观和专业。待两个独立专家报告完成后,政府会因应其结果,决定是否有需要扩大检讨范围,以包括港铁网络的其他部分。

  对於有报道指港铁列车可能含有石棉,港铁公司的采购合约已清楚列明列车不可采用含有石棉成分的物料。为释除疑虑,港铁公司已依照环境保护署测试石棉的指引,安排香港的实验室测试从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订购的22部新列车,以及10部供将来南港岛帹(东段)使用的列车,测试结果确认列车不含石棉。港铁公司会继续致力做好列车的品质管制工作,确保列车符合合约内不可含有石棉的要求。港铁公司的驻厂人员亦会不时提醒生产商严格遵守规定。

  就何俊仁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当有涉及铁路安全的事故发生而需要调查时,机电工程署辖下的铁路科会调查事故成因,提出合适的改善措施以防止同类事故再次发生,并确保港铁公司已切实及全面执行。

  根据《香港铁路规例》(第556A章),港铁公司须向铁路科通报所有与安全有关并在铁路范围内发生的铁路事故。港铁公司在二○一三年向铁路科提交671份铁路事故(注)的调查报告,列明事故详情、港铁公司的评估,以及已采取的跟进行动。铁路科会审核事故调查报告,并按需要要求港铁公司提供额外资料。铁路科亦会就可能影响铁路安全的重大铁路事故作进一步调查。二○一三年,铁路科向港铁公司共发出20则建议,主要要求港铁公司改善车站设备、路轨、隧道、列车及电力系统。港铁公司已接纳铁路科的全部建议并已作出跟进。

  以上提及的铁路事故可分类为设备及员工人为因素、乘客/公众人为因素,以及外在因素。去年的事故分类数目如下:

事故原因    二○一三年铁路事故数目
----    -----------
机件故障        17

员工人为因素      44

乘客/公众行为     578

外在因素        32

-------------------
总数          671

  这些事故中,有九成以上因乘客或公众行为及其他外在因素导致,例如乘客身体不适需转送医院、乘客於最后一刻上下车时被车门夹到、有人擅闯路轨、因台风下树木倒塌而影响列车运作等。其余(少於一成)则由铁路设备故障及员工行为导致。

(二)港铁公司一直采用严谨的品质管理程序测试新购列车,以确认列车符合表现标准。这些测试包括基本的品质检查、体积尺寸检查、功能测试例如制动及动力系统、车门运作、通讯功能、列车控制功能、防水等,以及试行运作,确保列车是按照设计及标准生产。所有新购列车在投入服务前,必须通过所有安全及服务表现测试,并获机电工程署及运输署的审批。

  港铁公司有派员到各个系统的供应商及制造商,实地监督主要生产过程。供应商须向港铁公司提交测试报告,而港铁公司亦会在场见证不同系统及组件的功能测试,如动力系统、车门、制动系统、集电弓,以及行车讯号系统等。港铁公司亦另聘国际专家为独立安全审核员,审核与安全有关的设备及系统,包括车门、制动系统、车恥、行车讯号系统、讯号系统界面、车轮及车轴等的设计及测试过程,以确保程序符合国际安全规格。

  新列车运抵香港后,还须通过静态及动态测试。以验证列车的运作能与现有基建和铁路系统配合。

  港铁公司为新购列车进行上述各项测试,目的是为找出系统中任何不规律的情况以便即时修正。机电工程署亦会密切留意,适时参与在香港的实地测试,经严谨审核,确保新列车安全,才批准新列车投入服务。

(三)港铁公司受政府委托进行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工程,於二○一○年一月正式动工,我们的目标是於二○一五年内完成高铁香港段的工程,并在工程完成后,进行铁路系统的各项必须测试和试行(一般需时六至九个月),然后才正式通车,以确保铁路服务安全可靠。

  确保铁路安全一直是我们推展高铁香港段项目的首要工作。香港铁路安全各方面的监管依据相关国际标准,包括欧盟EN15227列车耐撞标准或相若的安全标准。港铁公司需要向机电工程署提交有关资料,以证明列车在实际运作模式下,其安全表现能达至国际标准的安全水平。高铁香港段载客列车由中国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港铁公司一直密切监控设备的设计与生产过程,在流程的不同阶段引入监察措施与独立专家评核,以确保符合国际安全标准及内地的国家铁路安全规范。

  在高铁香港段开通前,新列车系统需经历多重测试,包括出厂前测试、配合其他系统的综合测试,以及实地安全测试,以确保列车达至国际标准所订下的安全水平。机电工程署会审视港铁公司提交的测试报告,并会参与在香港的实地安全测试,才会批准新列车投入服务。

  现时,第一辆高铁载客列车之组装已完成,正在内地进行测试。第二及第三辆主车架之组装程序已於二○一三年第四季开始进行。

注:不包括与扶手电梯、升降机和其他在月台及路轨范围以外设施有关的事故。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