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十二题:在深圳与香港边境兴建大型商场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陈克勤议员的提问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悉,二○一三年经陆路入境的内地旅客逾三千万人次。有评论指出,该等旅客虽然有助带动香港的经济发展,但同时引起一些问题,例如商铺的租金不断上升并引致有特色的小商店结业、公共交通工具的车厢及街道过於挤迫、物价上升,以及部分生活用品短缺。另一方面,新界北部地区的居民因区内就业机会不足而需跨区工作,因此在邻近边境的地区兴建大型商贸和购物中心,既可对市区过多的旅客起分流作用,亦可为邻近边境的新界北部地区居民创造就业机会。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即将开展的「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会否包括研究兴建上述的商贸和购物中心的可行性;若会,详情为何;若否,会否把该课题纳入此项研究;

(二)会否考虑在邻近边境的地区寻找适合兴建上述的商贸和购物中心的土地,并向城市规划委员会申请将有关土地划作「其他指定用途」及注明「商贸」地带,以方便私人企业在该处发展该等设施;及

(三)有否计划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合作,探讨兴建落马洲支线新车站,并於该车站上盖兴建上述的商贸和购物中心的可行性?

答覆:

主席:

  旅游业是香港经济的重要支柱,访港旅客数字持续增长固然为香港带来挑战,但同时亦带动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二○一三年,访港旅客为香港带来超过三千四百亿元的消费,带动和促进众多旅游相关行业,包括零售、餐饮和运输业等的发展,并提供不少技术要求相对较低的就业机会。

  我们明白访港旅客数字近年持续增加以及旅客过度集中会对社会及市民带来一定的挑战及压力,故此政府会致力平衡旅游业对本港经济及民生的影响,继续从多方面提升本港接待旅客的能力,当中包括加强宣传推广不同地区的特色,为旅客提供更多选择,以减轻传统旺区的挤塞外,并鼓励旅客到各区游览和消费,从而扩大旅游业为全港市民带来的整体经济收益。

  邻近内地的新界北部地区位置优越,毗邻多个陆路口岸。从旅游角度而言,在该些地区发展商贸购物中心的建议有助分流旅客,减轻传统旅游旺区的压力,亦可为新界居民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就陈议员的问题,经谘询发展局和运输及房屋局后,我的回覆如下:

(一)及(二)规划署与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一四年一月共同委聘了顾问展开「发展新界北部地区初步可行性研究」(下称「研究」)。该项研究会探讨新界北部落马洲、文锦渡和莲塘/香园围三个口岸的邻近地区发展经济和推动就业,并旨在物色具发展潜力的地区,拟订这些地区的概括土地用途和发展规模,同时确定其初步技术可行性及所需的主要配套基础设施。政府会在研究进行期间,举办公众参与活动以征询公众意见,如收到有关兴建商贸和购物中心等建议,亦会在研究内一并考虑。发展局预计有关研究将於二○一五年年中完成。

  现时,任何人士或机构如有具体建议在新界北区合适地点发展商贸及购物中心,可根据现行的规划及地政程序申请或进行有关发展。旅游事务署乐意在有需要时协调相关政府部门为项目倡议者提供相关的资料和协助。

(三)政府早前已委托顾问进行《铁路发展策略2000》的检讨及修订研究,配合社会最新的发展需要,更新全港的长远铁路发展蓝图。在过程中,当局进行了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探讨十个铁路项目的概念方案,包括在落马洲支线上增设古洞站。在回应运输需求、合乎经济效益、并配合新发展区的发展需要等三大前提下,运输及房屋局现正敲定二○二○年以后的铁路发展蓝图,并将於二○一四年稍后时间公布新铁路方案的未来路向。当个别项目进入详细的规划阶段时,政府会进一步研究其技术细节(包括与新发展区拟议设施的协调),并会谘询公众意见。



2014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5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