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历史博物馆举行「甲午战后:租借新界及威海卫」展览(附图)
****************************

  香港历史博物馆将由明日(四月九日)起至六月九日举行「甲午战后:租借新界及威海卫」展览,透过逾百件与香港前辅政司詹姆士•史钊域•骆克爵士相关的珍贵文献,展示甲午战后英国租借香港新界及山东威海卫的经过,以及两地在二十世纪初的历史变迁。

  展览的开幕礼於今日(四月八日)举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副署长(文化)廖昭薰致辞时表示,为纪念甲午战争爆发一百二十周年,香港历史博物馆和香港海防博物馆特别举办一系列展览以兹纪念。是次为该系列的首项展览,藉以探讨甲午战争后其中一个最深远影响的事件──英国租借新界及威海卫,以及英国政府如何借鉴管治新界的经验,为威海卫建立行政秩序。

  骆克自一八八二年在香港政府服务长达二十年,其后於一九○二年转至山东威海卫出任行政长官十九年。廖昭薰指,骆克在威海卫期间,把其香港任内的殖民地管理模式套用到威海卫这个北方城市。今次展出由苏格兰国立图书馆收藏的骆克文献,是研究十九世纪末至二十世纪初香港和中国近代历史的珍贵宝库。

  是次展览展出的文物包括骆克在广州学习中文时的笔记、康有为在香港逃难期间给骆克的谢函、英国租借新界期间张贴的公告、甲午战争的浮世绘、骆克致送香港东华医院的「可以疗饥」匾额,以及骆克与香港政界及商界华人领袖之间的往来书信等,从中启示了威海卫的发展如何与骆克多年来在香港建立的人脉关系息息相关,更让市民认识两地的互动交流,以及香港在英国整个远东殖民地体系中的独特位置。

  开幕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苏格兰国立图书馆副馆长达里尔·米德博士和香港历史博物馆总馆长萧丽娟。

  香港历史博物馆位於九龙尖沙咀漆咸道南一百号,开放时间为平日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十时至晚上七时,逢星期二(公众假期除外)休馆。

  市民可免费参观是次展览。详情请浏览网页hk.history.museum/zh_TW/web/mh/exhibition/current.html,或致电二七二四 九○四二查询。



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