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回收受铅污染的中成药(附图)
**************

  徖生署今日(四月七日)指令中成药注册持有人「顺升实业有限公司」(顺升实业),从消费者回收同一批次(批次编号:72988)的三款中成药,分别名为【荣昌堂】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6937)、【怡安堂】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6938)及【五塔山】北京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06939),因为一款有关中成药样本的含铅量被发现超出上限。

  徖生署从市场监察中购得【怡安堂】乌鸡白凤丸样本后,经政府化验所化验,结果显示其含铅量为上限的约四倍,故指令其注册持有人回收。此外,初步调查显示【荣昌堂】乌鸡白凤丸和【五塔山】北京乌鸡白凤丸跟【怡安堂】乌鸡白凤丸的组方相同,并由同一内地中成药制造商制造,经顺升实业进口作销售。因此,徖生署亦指令顺升实业从消费者回收上述另外两款同批次的中成药。 

  徖生署发言人表示:「上述中成药的成分不包括已知含铅的中药材。顺升实业已设立热线电话2614 3648解答相关查询。徖生署会密切监察回收情况。」

  根据产品标签,该三款中成药均用於纾缓经期间不适。发言人解释,成年人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脑部及肾脏等受损。徖生署至今没有接获与有关中成药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徖生署的调查仍在继续。
  
  发言人表示:「根据《公众徖生及市政条例》(第一三二章)第五十二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一万元和监禁三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徖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蒥民如购得上述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有关中成药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上述产品的市民可於办公时间,将中成药送交观塘巧明街一百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十六楼徖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4年4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11分

图片
列印此页